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新车将至 长安铃木“回归”路该怎么走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2-23

C2019-12-24时代汽车1版01s001

铃木全资撤出、重庆工厂代工绿驰,当外界对长安铃木感慨未止时,近日一张未悬挂车标的铃木维特拉专利申报图的出现,让这家被认为已经停摆的车企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安铃木在售车型均为国五排放标准车型,在国五、国六排放车型切换关口,长安铃木将陷入无车可卖的尴尬局面。本次维特拉车型申报图的公布,也意味被长安汽车接管后,长安铃木正式进入“长安”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迈进“长安”时代的同时,长安铃木将真正“去”铃木化,不过在国内小型车市场低迷、长安铃木经销商缩减背景下,长安汽车欲盘活长安铃木并非易事。

“维特拉”推新再战

铃木全资撤出后,除重庆第二工厂为绿驰汽车代工外,长安铃木鲜有新消息传出,业内普遍认为长安铃木将以代工形式继续存活。

但是,长安铃木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一款新车外观设计图,造型与在售的长安铃木维特拉十分相似。该车型前脸采用“纺锤形”设计,大嘴式网状进气格栅,偏向长安汽车旗下SUV车型设计风格。据了解,该车型外观专利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申报,不过由于车标部分被遮挡,未来将悬挂长安还是铃木的车标尚未可知。

去年9月,铃木以1元象征性出价向长安汽车转让所持有的长安铃木合资公司50%股权,此后长安铃木由长安汽车全资所有。长安汽车接手后,在一份公告中表示,长安汽车将全力支持长安铃木持续经营。同时,去年长安汽车还成立了长铃研究院。据了解,铃木与长安汽车签署的协议显示,长安铃木合资合约将持续至2022年,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在2022年合资合约尚未解除前,长安铃木暂不会改名,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持续经营。”

对于此次长安铃木申报的新车型,一位长安铃木经销商负责人透露,该车型将成为长安汽车主导长安铃木后的首款车型,可能将搭载长安的发动机。“铃木撤出后,新车型的研发都由长安汽车负责,零部件也将由长安汽车提供。”他表示。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关于新车型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不过,该负责人透露,未来长安铃木的车型确实将由长安汽车主导推进。

“铃木”谢幕倒计时

维特拉是长安铃木2015年推出的一款SUV车型,主打进口发动机及四驱性能,在消费者中有着不错的口碑。然而,在铃木撤资后,长安铃木便再无新车,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长安铃木官网最新消息也停留在今年2月,不少消费者认为随着铃木退出,长安铃木旗下车型也随之停产。

事实上,长安铃木现款车型却依然在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长安汽车与铃木合资期间推出的长安铃木骁途和维特拉两款车型至今依然在售。“店内销售的车型都不是库存车,消费者需要哪款配置车型,4S店也可以向厂家预定。”一位长安铃木4S店销售人员表示。

虽然车型依然在售,但在国五、国六排放标准车型切换背景下,长安铃木两款在售车型却不能提供国六版本车型。“维特拉和骁途只有国五版本车型,今年底前购车还能在北京上牌。”上述长安铃木4S店销售人员称,目前维特拉能够享受1万元优惠和4000元补贴,骁途仅有一辆特价车,由于未推出国六版本车型,卖完这批后4S店将不再进车。

据了解,今年7月1日起,占据全国汽车销量近七成的国内15个省市开始实施国六标准;明年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将在全国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明年7月1日起,铃木时代的长安铃木车型将全面停产。

实际上,铃木撤资后,长安铃木方面曾发布声明称,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将全力支持长安铃木经营,铃木将继续向长安铃木提供生产许可,长安铃木将继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汽车并提供售后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铃木将继续向长安铃木提供生产许可,但在铃木撤出后很难在技术上对长安铃木进行更多支持,因此未来推出的车型都将是悬挂铃木车标的“换壳”长安车型。随着国六排放政策全面落地,铃木时代将最终落幕。

如何盘活“小车之王”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接手长安铃木后,长安汽车方面曾表示:“要将长安铃木打造成中国的‘小车之王’。”不过,在铃木放弃投入技术和资源的局面下,长安汽车欲盘活长安铃木并非易事。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铃木撤资后,现有长安铃木经销商一部分开始多品牌经营,另一部分则转为售后服务店。上述长安铃木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去年铃木撤资后,该店已由长安铃木授权经销商改为维修服务商,并开始经营其他品牌车型。在该4S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店内已主销长安车型,店外停放的长安铃木车辆均是前来保养的。

除渠道萎缩外,长安铃木主打的“精品小车”战略,也将面对国内小型车市场销量低迷的现状。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小型SUV市场终端上险量为152.2万辆,同比下降7.5%。同时,今年前10个月长安铃木销量为1.31万辆,过低的销量使得长安铃木工厂产能大量闲置。今年5月,长安铃木与造车新势力企业绿驰汽车展开合作,长安铃木重庆第二工厂将生产绿驰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长安铃木开始通过代工平衡产能。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小型车市场销量下滑现状,长安铃木继续仅押宝小型车战略,仍将面临挑战。同时,目前长安汽车处于调整期,旗下几家合资公司市场表现均不理想,并且已经影响长安汽车整体业绩表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同比下滑9.5%,净利润同比下降328.83%。此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在经营上正在进行重要改变,其中一项就是节流。长安汽车自身也面临着不小压力。

不过,长安汽车并没有放弃长安铃木,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表示,双方希望通过此次的联合制造项目,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助推长安铃木的转型。

作为入局汽车领域较早的传统主机厂,长安铃木拥有完善的制造体系和质量管控标准。此前,在现有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基础上,长安铃木还成立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开始构建智能网联产品的开发能力及资源部署。

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华经营多年的长安铃木拥有完善的生产体系与沉淀,长安汽车接手后将重新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长安汽车也将利用资源以及优势来推动长安铃木的发展,翻盘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