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晁谷鼠年生肖作品即将发布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19-12-19

C2019-12-20燕京书画2版01s006晁谷作品

庚子鼠年将至。2020年1月12日,晁谷的鼠年生肖作品展将在琉璃厂东街的燕京书画社开幕。活动现场还将同时举行晁谷生肖邮票明信片的签售活动,让艺术爱好者与邮品爱好者共同领略到生肖鼠的形象魅力。

业界人士众所周知,艺术家晁谷笔下以花鸟、动物见长。如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所言,“晁谷是一位绘画多面手,精于人物形象塑造,又在描绘动物方面技高一筹,更在花鸟画方面多有创意”。国画家之中,擅长创作小写意动物的人数并不多,晁谷是其中的佼佼者。谈及题材的选择,晁谷表示是专注于探寻学术与民间欣赏之间的结合点。“比如生肖系列作品所描绘的动物,就是还原其生命的本来面目。题材表现的多样性更是向传统学习的最佳方法,从花鸟作品到十二生肖系列的表现,使我更好地领略到古典绘画的精髓,从鼠、牛、虎、马、羊、鸡生肖的创作中,每一次表现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对话和学习的过程,这种学习态度始终会贯穿在我的作品实践中。”

面对晁谷的动物画,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单纯刚评价其是神采、情感与趣味三者的结合。“晁谷的动物不是单纯追求相似,而是一种拟人化,形象中透着机灵,画家在巧妙地传达情感。在动物题材上取得成绩,还在于妙趣横生的感觉。”

与其他许多书画家不同的是,晁谷兼有设计者的身份。“全国居民身份证防伪标志设计者”“中国首枚申奥邮折长卷《2008到北京》绘画作者”等头衔,显示了晁谷作品在大众间的认知度。 更广为人知的是,晁谷创作的中国首套《关公》邮票受到邮民热捧,被誉为二十年来最热销的邮票。虽然晁谷鼠年生肖作品展尚未正式开幕,但邮品爱好者王先生表示:“《关公》邮票于2011年由中国邮政集团首度发行,发行一周后,邮票就涨了一百多倍。他的生肖邮票同样精彩,听说此次作品展上还会有艺术家本人的邮品签售活动,签名版的邮品更具纪念意义和收藏性。”

据了解,燕京书画社将与晁谷合作,每年都将举办晁谷的生肖作品展,并推出晁谷的生肖明信片和生肖台历。由于其人品、艺品俱佳,晁谷与彭华竞、赵青仲、卢平四位艺术家成为燕京书画社评选出的首批“燕京人物”。在“燕京人物”授牌仪式的同时,晁谷作品展领衔“燕京人物”系列精品展。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表示,燕京书画社依托当今画坛具有代表性的、人品画品俱佳的实力派中青年画家,与其达成全面深入的合作。晁谷是“燕京人物”系列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此次晁谷鼠年生肖作品展,也是燕京书画社开年的重要活动。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