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很高兴”遇见“金百万” 餐饮难兄难弟能否抱团取暖?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19-12-19

曾经的明星餐厅、快时尚餐饮品牌“很高兴遇见你”自从接连曝出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关店欠薪事件后遍陷入沉寂,但最近这个曾经风光的品牌似乎又有了新的生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北京仅存的一家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开卖烤鸭,这与其之前主打创意融合菜的路数大相径庭,店内的菜单也一改之前的“新奇特”的菜品风格,转而开始做起了家常菜。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很高兴遇见你的烤鸭产品是和从去年开始就陷入发展困境的金百万合作推出的,一个是曾经的明星餐厅,一个则曾是京城知名的餐饮品牌,二者目前发展情况均不容乐观,此次合作抱团取暖的意味也就更浓,但对很高兴遇见你而言,在失去了原本营造的品牌形象和赖以为生的明星投资人后,想要重新振作难度似乎很大。

微信图片_20191219172130

抱团取暖

北京地区仅剩一家门店的很高兴遇见你更换了原本的调性。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很高兴遇见你朝阳大悦城店看到,该门店风格定位、餐品与以往大不一样,从创意菜变成了家常菜,并且主打招牌菜品为“寒门烤鸭”。值得注意的是,该烤鸭是与京菜品牌金百万合作推出,由金百万的烤鸭师傅在店内制作。据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该门店与金百万烤鸭目前进行了合作,并且由多位金百万烤鸭师在店内制作,同时门店还有学徒与金百万师傅学习,至于金百万烤鸭师是否长期驻店并未透露。

与此前的菜品单价相比,菜品价格降低了不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烤鸭全套定价为198元,目前仅售68元,同时其他菜品的价格与以往门店的价格对比也大众化了不少。此前,很高兴遇见你因装修环境文艺,菜品设计、名称等颇富创意且与明星投资人韩寒进行捆绑,很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前来用餐的消费客群除了年轻消费群体外也有不少中老年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发现,“很高兴遇见你”是上海烨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餐饮品牌,自2014年成立并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后,又先后在上海、广州、北京、宁波、武汉等城市快速复制开店。不过,据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仅剩此一家门店。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关于很高兴遇见你的布局变动情况联系上海烨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店属于承包制门店,“很高兴遇见你”品牌正处于整合阶段,后续计划入局茶饮等。

最后一搏?

“很高兴遇见你”自开设第一家门店后主要是以直营和加盟两种方式进行门店扩张,然而经营问题也层出不穷,“关店”“欠薪”“无证经营”也成为品牌标签。自2016年开始,被曝出“很高兴遇见你”武汉分店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随后多位供应商到“很高兴遇见你”杭州店讨债以及多地门店关店的消息也让这个曾经带着明星光环的快时尚餐饮品牌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实际上,上海烨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除了很高兴遇见你餐饮品牌外,还拥有山丘茶餐厅等多个餐饮品牌。目前山丘茶餐厅微信公众号上显示目前有4家门店分布在不同城市,不过大众点评上显示,山丘茶餐厅目前仅剩上海一家。上海烨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高兴遇见你和山丘茶餐厅暂不开放加盟,公司正在进行品牌整合。

微信图片_20191219172946

单从很高兴遇见你品牌布局来看,目前与金百万的合作也是希望继续借此很高兴遇见你品牌的明星效应去进行整体的转型。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目前国内餐饮行业引入明星投资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是这些明星投资人多数并不参与餐厅的经营管理,而是让明星光环成为了噱头,以吸引消费者及加盟商。在这期间,由于产品品质、运营管理、服务水平等问题导致明星餐饮门店闭店现象屡见不鲜,目前与金百万的合作也体现出企业并不想放弃该品牌,希望通过创新升级、转型的方式来进行最后一搏。

难兄难弟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面上所谓明星餐厅只是有明星投资做背书,并不是明星本人对餐厅进行管理和经营,而且多数投资餐饮品牌的明星本身并没有餐厅经营经验,也并不了解餐饮市场规律,因此在经历了刚开店时的高峰期后,很多餐厅都难免开始走下坡路。另外,从很高兴遇见你品牌所属公司的在品牌布局的动作来看,似乎只是扮演了一个品牌孵化的作用,然后放开加盟去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合作的餐饮品牌金百万由于“门店关闭”、“被列入失信名单”、“因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被提示终止挂牌”等事件也是一直被推在舆论的风口,如今很高兴遇见你选择与金百万合作,成为门店的突破口的几率几乎很小。

朱丹蓬表示,如今烤鸭品牌金百万也是自身难保,很高兴遇见你选择借力金百万综合来看并不看好。金百万的定位与该品牌定位、受众群体并不贴切,所以其转型成功概率相对较低。如果很高兴遇见你想要进行重新的品牌整合,就需要重新定义、重新策划、重新包装一个新的品牌规划,保证品质、环境与品牌定位相匹配,否则以这种“吊盐水”的方式来运作并不会适用于长久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文图并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