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奢侈品有颗潮牌心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魏茹 网编:段跃 2019-12-12

千禧一代潮流的冲击,让奢侈品牌开始重新审视市场,并积极调整品牌战略,投契年轻人喜欢的潮流文化。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观察发现,奢侈品牌联名在年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对象无不精准定格在年轻一代喜欢的元素。以LV合作英雄联盟为起点,奢侈品逐步渗透年轻消费者的生活。从Prada的首次联名,到Dior同月接连联名Jordan、Stüssy两个潮流品牌,奢侈品牌的定义已经发生改变,其边界和可能性都在不断被拓展。时尚领域专家认为,如何平衡奢侈品与潮流文化元素之间的差异性是关键,还要同时能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惊喜与新鲜感的期待。

冲上高峰

对奢侈品而言,联名潮牌已成为新的推新手段。近日,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与德国运动品牌Adidas的首个合作系列释出,该系列于当日在米兰、纽约、苏黎世、巴黎、莫斯科、北京、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城市门店同步发售,并同时上线Prada和Adidas官网。北京商报记者在Prada官网发现,Prada for adidas售价25950元,包含一双运动鞋和一只手袋,限量700件,而两件商品必须打包出售。值得关注的是,同日Dior在2020秋季大秀上同时发布Jordan、Stüssy的联名系列,除了限量版Air Jordan 1运动鞋,还发布了与街头潮牌Stüssy联名的帽子、Polo衫和头巾等产品。

奢侈品牌的联名就此冲上高端,年轻市场的红利见者无不想分一杯羹。从11月的旷世合作英雄联盟2019全球总决赛,该品牌女装艺术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还为游戏中的英雄角色奇亚娜设计全新联名皮肤,一款“召唤师杯”定制奖箱,到Nicolas Ghesquière将游戏角色奇亚娜融入多款LV系列单品,LV的《英雄联盟》主题滤镜上线Instagram,再到LV携手中国年轻一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推出B站&LVLOL AR Filter,邀请Z世代用户变身奇亚娜,并点击投稿,选择LV特效拍摄视频并发布该跨界作品,为备受喜爱的英雄奇亚娜应援。LV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可谓将英雄联盟的热度物尽其用。LV与英雄联盟的联名系列产品于12月10日上线,包括多款服饰及配饰,上至价值3050美元的手表,下至170美元一条的围巾,上线仅1小时内欧洲库存销售一空。

抢滩小众市场

如果过去联名系列面向的是小众利益市场,而现在联名就是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文化。奢侈品牌的联名,最终目标还是为了圈住未来的年轻消费者,而品牌决策者也要押注下一个增长市场。贝恩合伙人Federica Levato曾表示,人们生活和着装方式的转变对于奢侈时尚行业风口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尽管潮牌与奢侈一词并不挂钩,却被具有影响力的时尚博主和明星用来与奢侈品进行混搭,也不断地影响年轻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贝恩在2018年全球奢侈时尚行业报告中再次强调,街头服饰仍然是奢侈品牌吸引新消费者并实现业绩增长的关键杠杆,特别是在当下这个被社交媒体掌控的行业大环境中。同时,据咨询机构德勤调查分析,品牌与电竞的合作方式将不再停留在服装赞助,而是深化到产品设计中,并延伸到更多品类和维度。

然而,不管是潮牌或是电竞产品,均有共同的庞大用户群体,即为“85后”、“90后”甚至是“00后”等一代年轻消费者。由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显示,年轻一代已经撑起了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以“80后”和“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分别占到奢侈品买家总量的43%和28%,分别贡献了中国奢侈品总消费的56%和23%。这意味着,“80后”、“90后”已经撑起了中国奢侈品市场半边天。

迎合年轻消费者

目前,年轻消费者逐渐成长为奢侈品牌的消费主力群体,奢侈品牌想要抓住年轻人的心,势必要投其所好。在越来越追求社交裂变放大推广效果的时代下,品牌需要制造良好的参与性、交互性体验,让用户能够在沉浸式体验中创造更高强度的品牌信任和连接。

在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看来,联名是一种创新手段,将现代流行艺术和流行元素为老品牌进行嫁接,以保持品牌的不断创新和吸引年轻群体的消费亮点。同时,联名还刻意通过对接年轻人关注的焦点来吸引流量,提升品牌原有粉丝和新粉丝的参与度。但目前联名频率渐高,边界性也越来越模糊,受快时尚商业模式的影响,奢侈品牌的年轻化也变成了提高产品更新速度、流行速度,以此来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要。

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奢侈品牌联名的目的有二,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更庞大的粉丝群体,比如英雄联盟,特别是新客户,是品牌联名最主要目的;另一方面,奢侈品牌利用热点创造营销话题,是一种简单高效的促销模式。联名是一个操作简单、成本低、见效快的品牌营销方式,表面是品牌联名,其实是共享客户;年底是消费高峰期,也是品牌冲业绩的时候,联名多起来不足为奇。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魏茹

图片来源:品牌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