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艺博会下沉是真需求还是伪市场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12-10

艺博会

近日,艺术长沙、深圳艺术博览会、艺术厦门、连州摄影双年展等陆续落下帷幕,引发业界关于艺博会的热议,艺博会不断下沉到二三线城市,有人为此欢欣鼓舞,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涌现,博览会市场需求真有这么大吗?持续数天的艺术狂欢之后,与当地文化又产生了怎样的联动?

下沉成趋势

从近年发展态势来看,越来越多的艺术博览会开始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布局。这些异军突起的博览会品牌,不断改变或重塑着艺博会市场的原有格局。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艺博会重镇的市场份额不断被稀释。

刚刚结束的艺术长沙已是第七届,不管是参展艺术家数量,还是展览规模,都可称为历届艺术长沙之最,“经验和策略”这一策展理念也深深隽刻在了这一届博览会之中,这一博览会也使得长沙这座原本与当代艺术相隔甚远的城市,一路走来成了当代艺术的能量集聚场。

这一情况同样体现在厦门这座城市,艺术厦门已经举办至第五届,相较以往,当代画廊区、生活美学区、主题展区等展区设置不断为这座城市提供艺术滋养。艺术厦门组委会负责人罗文轩表示,从2019年起,艺术厦门开启了首届当代艺术博览会,明年还将继续“一年两展”模式,要努力为厦门打造城市艺术新名片。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深圳,Hi21新锐艺术市集的布局之路似乎也契合了艺博会不断下沉的路径。Hi21新锐艺术市集发起人伍劲表示,不管在哪里,最终还是要看交易。这是首次布局深圳,但对深圳的市场潜力表示乐观。

有专家表示,不管是文化艺术的审美诉求,还是文化城市构建的需要,艺术博览会的下沉拓展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然而每个地区都有属于自身的地缘性文化,这些“空降”而来的艺术如何与之产生对话、碰撞、交流,这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市场在哪里

从现实情况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先天性的文化、资源、氛围等优势条件,在博览会这一艺术生态的构建上成为先行者。然而,越来越多的艺博会品牌崛起,使得这一优势逐渐缩小。

对于二三线城市的艺博会品牌而言,最为核心的问题是,受众在哪里,市场在哪里。尤其是当代艺术博览会,受众群体相对小众,而且受限于地缘性文化,缺乏足够的审美和消费圈层。

有业内人士分析,每个能够坚持下来的艺博会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因为做艺术博览会的门槛很高,需要主办方有强大的资源统筹能力、人脉网络、招商能力等,尤其是地方的博览会,更加依赖地方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甚至成为不少二三线城市能够启动博览会的关键。

日前,财政部官方发布关于2020年博物馆纪念馆、及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的三则通知,涉及金额近5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总计达302450万元,位居第一的是江苏省,为24227万元,第二,第三分别为湖南19494万元与四川19106万元。2020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总计达205469万元,位居第一的是四川,为26792万元,第二、第三分别为云南11516万元与甘肃10676万元。2020年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总计达41456万元,位居第一的是辽宁省,为3165万元,第二、第三分别为山东2481万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468万元。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财政部的资金补贴最多的地区并非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是江苏、湖南、四川、甘肃、辽宁等地。以湖南省为例,2020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为19494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应该有一定比例的预算会对艺术长沙有所倾斜,因为活动的举办地就是湖南省博物馆,可能会在场地费用等层面有所减免或者优惠。

需要更多拓展联动

艺术博览会的核心在于口碑、美誉度,而这又取决于参展机构的品质以及艺博会的氛围塑造。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博览会要与地域产生关联,不能仅仅停留在持续数天的艺术狂欢中。北京商报记者曾经实地观察到某国际摄影双年展中,展览与当地居民所产生的联动似乎很有限,除了餐饮和住宿业外,当地居民对这一举办多年的活动还是一头雾水。

艺术长沙总策展人陈叙良一语中的,当代艺术也不仅限于艺术家、理论家、批评家或收藏家自己玩,还要争取到更大的艺术圈、思想文化与社会科学圈去讨论这个事情。

有专家表示,藏家资源是相对有限的,越来越多的艺博会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会对资源形成分流,参展机构也是如此。现实情况也很清晰,北京、上海的市场份额会被蚕食,但这种近乎垄断性的市场格局在短时间内还难以被打破。

客观而言,邀请艺术名家“空降”,短暂制造流量与噱头,甚至可以凭空造出一场艺术博览会。然而,不同地区艺博会的参展画廊和藏家资源,所呈现出的风格和气息都会有所差异,如果不能充分调研市场的真需求,从而辐射到当地的文化生态系统中,未来只能是“昙花一现”般的热闹与喧嚣。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图片来源: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