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票期权将是A股未来交易重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2-08

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终于推出股票期权,将极大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与股指期货相比,股票期权有望成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交易衍生品的首选,投资者要加以重视,未来股票现货的成交量将向衍生品转移。

从深交所提出的交易规则及投资者适应性制度看,基本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的相关规定相同。从政策的连贯性看,这一制度的出台主要延续了不久前管理层决定推出的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故本次深交所的股票期权业务出台并不意外,但是其背后的意义却不容小觑。各个迹象表明,未来A股市场将会加速与国际成熟股市接轨。而投资者的交易重点,也会与国际股市接轨。

从香港股市看,投资者最喜欢交易的品种是恒生指数股指期货,韩国股市则注重交易各类期权,他们的金融衍生品成交量都超过了股票现货成交量,咱们的上交所股票期权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这就是说,投资者并非不喜欢金融衍生品,只要有合适的交易品种,一样能够激发投资者的交易热情。

国际股市有一种债券和股票期权相结合的保本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喜爱。目前A股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多数是用95%左右的资金买入债券,然后剩下的5%左右用来炒股,说实话,用5%的资金炒股,就算水平高于其他基金经理,也很难让收益率和其他股票型基金相匹敌,所以这样的保本基金更像是债券基金,最多是增加了一些打新功能。但是国际成熟股市的保本基金则是用95%左右的资金买入债券,另外5%的资金用来买入股指期货的看涨期权,这样如果股市涨了,这些期权的获利有机会远远高于指数涨幅,如果股市下跌,则债券可以保证投资者保本,这样的保本基金才与股票型基金有了竞争收益率的机会。本栏相信,未来A股市场也会出现类似的基金。

从国际成熟股市的股票现货交易量来看,年换手率大约在45%上下,也就是说,他们的持股平均周期超过两年,这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是无法想象的。A股投资者恨不得每天都换股票追逐涨停板,但国际成熟股市里的投资者多数一拿就是两年多,当然,并不是说它们市场的股票有多好,而是投资者会通过金融衍生品回避股市回调风险,这样就不会因为担心大势回调而卖出自己心仪的好股票。

所以本栏说,未来A股市场的换手率也会大幅下降,投资者将把交易重点转向金融衍生品,而股票现货主要由公募基金持有,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方式投资股市,金融衍生品的高杠杆和高投机性,势必会把A股的投机者吸引过来,而剩下比较顽固的投机者,由于缺乏流动性的支持,最终也只能转移到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投资,这也是本栏说交易重点将会转移到金融衍生品的原因。

本栏建议投资者,从现在就要开始学习股票期权的相关知识,即使不打算立刻交易股票期权,怎么也得找些书来看看,如果不愿意花钱买书,投资者也可以找自己所在券商免费索取,一般券商都会提供相关书籍供投资者学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