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传统业务放缓 三全食品进军便利店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钱瑜 2019-1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1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100%控股的河南叁伊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叁伊便利店”)近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便利店相似,包括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日用百货、服装、化妆品、文具及体育用品、家电产品、餐饮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叁伊便利店的法人代表为杨志,同时也是三全鲜食的首席运营官、及食本鲜(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三全鲜食是三全食品旗下的业务部门,核心品类为米类(便当、饭团、寿司等)、调理面、轻食(沙拉、三明治)、中式料理等。合作企业不仅有7-Eleven、全家、便利蜂、瑞幸咖啡等零售客户,也有海底捞、谷田稻香等餐饮客户。

对于为何增设叁伊便利店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三全食品,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全食品进军新零售,目的是向终端延伸,属于跨行业经营。零售行业是属于在地域性很强的业务,存在经验和资源等各方面挑战。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全食品进军便利店业务,与其近年来持续放缓的业绩有关。

自2016年开始,三全食品的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2016年,三全食品营收同比增长12.83%,至2019年前三季度,三全食品营收仅微增0.43%。归母净利润增速也自2017年开始逐步放缓。

据悉,三全食品主要从事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速冻面点等速冻米面食品和常温方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三全食品是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亦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三全食品主要营业收入来自水饺、汤圆等传统业务。2018年,水饺、汤圆营收分别为19.23亿和15.87亿元,分别占整体营收的34.72%和28.65%,上述业务同比增长为-3.12%和2.78%。

值得一提的是,速冻水饺一直是三全的业绩支点。2019年半年报显示,速冻水饺占营业收入比重在今年上半年首次低于汤圆业务和面点及其他业务。报告期内,汤圆、面点及其他、水饺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6.78%、29.96%和24.84%。事实上,前几年,速冻水饺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就已经在缩减,从2016年的38.22%滑落至2017年的37.78%,再降到2018年的34.72%。

对于三全食品的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以及未来零售市场业务等问题,12月3日,三全食品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近几年速冻食品集中的程度比较明显,未来,中国速冻食品品类将更大,速冻食品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涵盖面将越来越广,速冻食品作为一种保鲜技术品类品种会更多更丰富,并将通过品类增加来增加市场容量。三全食品会继续加强零售市场业务,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通过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与调整,逐步拓宽销售渠道的开发和下沉,强化价值链的稳定,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