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服务贸易发展进阶 明年京交会定位“综合展+专业展”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王巍 2019-11-29

11月28日,有京交会“智囊团”之称的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在京举行。这是自今年5月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成立并举行首次圆桌会议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再度聚首,为京交会提质升级、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主席、京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致辞表示,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攀升,已经成为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中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当前,北京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安东尼娅·卡扎尼加解读《2019全球贸易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2005-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速超过货物贸易,年均增长5.4%,中国在这一增长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近年来,服务贸易成本一直在下降,2000-2017年下降了9%。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将增长至50%。

伴随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加速构建及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深入推进,京交会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进入了提质升级、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主席、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十年将为全球GDP带来16万亿美元,中国在其中占比预计在40%左右,即40万亿元人民币,会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新的机会和冲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贸易与农业司贸易政策顾问亚历山大·亚克斯对北京服务业发展及京交会的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正在扩大其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份额,基于北京服务业发达的优势,正在推动北京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企业与决策者之间开展对话的平台,这也为京交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为北京未来会展业的发展指出,应制订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加快展览场馆硬件设施的建设;优化完善展览业营商环境。

针对嘉宾建议,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总结道,北京市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当前,北京市会展业发展态势良好,是中国会展业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在世界会展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位列第18位。闫立刚表示,2020年京交会将于明年5月28日-6月1日举行,将围绕开放创新、服务共享主题设置20余万平米展览展示和近150场论坛会议活动。与往届相比,2020年京交会将实现提升,例如将首次按照综合展+专业展进行场馆的布局,着力打造综合型定位下的专业展会。

针对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痛点和不足,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副董事及合伙人、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务核心负责人石俊娜建议,发展服务业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平衡的经济和产业结构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同时,要平衡好与制造业之间的互动和协调关系。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周园则表示,北京在简化国际人才准入手续、为国际人才和配偶子女提供生活便利、提供有竞争力和针对性的个税减免等方面仍有操作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