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首家包子文化展馆落成 庆丰用黑科技讲故事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巍 2019-11-28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庆丰包子铺历时五年时间设计打造的国内首个包子文化展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1月17日,庆丰包子铺方首次面对媒体开放庆丰包子博物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展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讲述了包子的来源、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的品牌由来和发展历史以及庆丰包子铺目前的发展现状。此外,该馆应用了全息技术、幻影成像、VR等多种“黑科技”,这也是庆丰包子在雄安开始首个智慧餐厅后又一次将品牌与技术结合的尝试。

庆丰包子博物馆位于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兰家营村庆丰培训基地,总面积300多平方米,共分为中华面食及馅料文化起源、庆丰历史、企业文化和未来发展三个展厅。在起源展厅,设置有运用全息技术的包子起源短片,讲述了三国期间诸葛亮用包了馅的面食祭天的故事,并将这种面食取名为“馒头”,这也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包子,而南方一些地区仍然保留着把包子叫成“馒头”的传统也是源于此。二展馆则集中展示了庆丰包子铺从起初的万兴居逐步发展成为目前连锁快餐品牌庆丰包子铺的历史故事。三展馆则是展示了庆丰包子铺的中央工厂以及后厨制作加工包子的缩影以及庆丰包子铺目前的发展情况。

此外,庆丰包子铺还对外展示了庆丰包子的中央工厂,该工厂主要负责庆丰包子铺所用馅料食材的监测、清洗以及馅料的生产、灌装、运送等环节。据该工厂负责人介绍,该工厂共生产庆丰包子铺门店所用的全部11种馅料,日产量达23吨,主要供给北方城市庆丰包子铺的馅料。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庆丰包子铺也正在尝试布局新零售业务。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贾飞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庆丰包子铺已经开始将店内部分高标准化的产品研发为预包装食品通过店内渠道销售,并将很快走进商超、电商等渠道。此外,庆丰包子铺今年推出的包子形状的小点心也已经开始在庆丰包子铺门店内销售,预计很快会在多渠道铺开,并且已经做成了庆丰包子礼盒。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传承一直是老字号餐饮品牌赖以生存的基础,庆丰包子铺建成博物馆对于展示品牌发展历史以及包子这一品类发展历史有很好的推广、宣传作用,同时庆丰包子铺在完成混改后明显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庆丰包子铺对于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将技术与门店经营的结合,这对于加快企业规模化复制、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有一定帮助。但庆丰包子铺还需注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以及与年轻消费群体间的互动,让庆丰包子铺在如今竞争越发激烈的快餐市场站稳脚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