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呆萝卜资金紧张 运营停滞 社区生鲜电商摇摇欲坠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网编:王巍 2019-11-26

社区生鲜的光环正消失殆尽。11月22日-26日的五天里,社区生鲜呆萝卜在微信公众号上,每天一封声明,先是承认资金紧张、运营陷入困局,后是表达会坚持自救、积极筹措资金。当下,消费者已打开了对生鲜电商的认知,但社区生鲜的成熟度远不及预期,如何平衡效率、成本、规模、毛利率以及对传统渠道的替代性,尚未有最优解。

未标题-1 拷贝

商品清零

五天,呆萝卜在公众号里上演了一场“众志成城保卫萝卜”的大戏。过去五天,每天一封公告,呆萝卜可谓风雨无阻。呆萝卜先是主动承认资金紧张,随后摆出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态度,接下来则表示在多方支援下恢复办公,并且希望消费者、加盟商以及合伙人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宽容。

言辞真挚、态度诚恳却难以填补空空的商品页面。11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呆萝卜微信上依旧无法下单购物,商品界面除图文介绍外,只有一句“这里没有相关哟”。11月22日,呆萝卜App上所有的商品均无法下单,随之全国门店接连关闭,这在用户群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名为“呆萝卜消费者维权微信群”中了解到,不少用户在呆萝卜上还有几百甚至上千的余额,能不能退钱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平台的余额充值额度包括200元、500元、1000元和5000元,由于不同的额度有相应的减免,一些消费者充值了上千元不等。一位合肥消费者在群里表示,以后不会在里面充钱了,而部分人则担忧呆萝卜是否会重蹈ofo退款的结局。

为此,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一位位于合肥市长丰县的社区门店店长,却被一位业主告知,事情发生后店主在群里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帮不了大家,就再也没有回复业主们的询问。据了解,成为呆萝卜店主需缴纳15万元的押金以及担负一年的房租,合同一年一签。闭店之后,部分店主也在等待押金退款。

呆萝卜试图通过用户余额充值和合伙人租金将两者与平台牢牢绑定,然而面对资金链断裂,债权人权益和用户退款则成为呆萝卜的燃眉之急。

寻求解药

生鲜是一门高投入、高折损的行业,入局者均绞尽脑汁寻求最优解。呆萝卜将门店自提、合伙人开店与社区社交等方式相结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呆萝卜服务消费端的压力,然而目前的资金压力让所有的尝试都成了“空头支票”。

在开店方面,呆萝卜推行门店合伙人制度。由呆萝卜公司负责门店筹建和商品线上销售,而合伙人负责门店的运营管理并承担门店的人工费用和日常管理费用。其中,合伙人能按门店销售额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合伙人大多为当地社区的业主,为了提高盈利,不少店主和业主们建立微信群相互交流。以合肥为例,一位住在恒泰阿奎利亚诚品湖畔的业主表示,小区楼下有两家呆萝卜,附近的居民经常去那买菜,自己也加入了呆萝卜门店的微信群。据了解,目前呆萝卜已经有近600家门店覆盖合肥,部分小区还配套2-3家门店。

于是,在合肥摸索两年尝到甜头的呆萝卜开始有了跨城野心。从2018年首次入驻江苏后,在不到一年内迅速扩张至19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为了挤入社区,呆萝卜也开出了30-50平方米的小店。

“只需要解决新城市的冷链物流和仓储问题,不乏规模化复制的可能。规模效应一旦形成,盈利难题迎刃而解。”在呆萝卜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中,这句话似乎是对自己扩店的据理力争。然而,当呆萝卜将合肥门店的发展模式向外复制扩张后,却发现失灵了。

事实上,呆萝卜并非第一家联合线下门店进行生鲜预订销售的企业,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企业蹚过此路。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规模型生鲜电商都在线下布局过,也折戟过。而与呆萝卜模式最为相似的许鲜,企图与社区超市、便利店等合作引入自提模式来减轻成本压力,最终也难逃离生鲜竞技场的碾压。

在业内人士看来,生鲜电商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线下社区生鲜业态也鲜有盈利者,就算现阶段已有盈利或达到盈亏平衡的,未来的持续性也存在很大变数。如果解决不了单量、客单价和前台运营与配送成本问题,就几乎无法看到盈利的希望。

能否回血

面对危机,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给出的答复称,“门店的增加意味着需要拓展更多城市,单店的业绩增长需要增加更多业务,业务的提升则需要更多技术投入。但四者的增长光靠资本是实现不了的,需要我们提供对应的组织管理能力,如果缺失了这块,就会导致效率不断降低、失血过快”。

商务部电商专家段战江对北京商报记者称,按已公开的融资信息分析,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呆萝卜1000家店就烧掉了6个多亿,平均单店要烧掉60多万元,不符合生鲜店的经营常识和基本规律。“虽说生鲜生意不好做,毛利低、品类杂、损耗高,但一家经营了四年的生鲜老兵,能在融到巨资后以这样的‘高’标准和‘高’速度烧钱,仍是不正常的行为。”

在零售业专家胡春才看来,生鲜品类是国民消费刚需,具有复购率高的特点,而呆萝卜既对标低毛利率的菜市场,又期望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爆发式的增长,是很难实现的。“采取合伙人制主要是解决管控的问题。”胡春才说道,“以前在合肥一个城市,由老板和核心团队跟进,在亏损、人员素质等方面是可控的,但是一下子扩张到19个城市,一旦业务配套跟不上会非常容易产生亏空,这也是他们需要汲取教训的地方。”

如今,呆萝卜正在寻找资本补上漏洞。一位呆萝卜郑州区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称,近60家供应商将自发融资2亿元给呆萝卜。而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则表示,呆萝卜还在不断和有可能的投资方进行沟通,并寻找一些战略的合作伙伴,希望可以给公司增加流动性。此外,呆萝卜也在规划接下来和债权人的合作方式。

对于扩张后的1000多家门店,李阳表示将压缩、删减一些“失血”业务线,让整体运营回到正轨。“呆萝卜就像我的孩子,我只希望他能够健康地活下去,如果能给他更好的生活,我愿意帮他找一个更好的家庭。”这似乎也预示着呆萝卜做好了被收购的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