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全球最大船企中国船舶正式成立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这表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工业”)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联合重组落定,总资产近8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据了解,中国船舶由原中船工业与原中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重组后中国船舶拥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雷凡培任首任董事长,杨金成任总经理。

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重组的消息始于2015年。在2017年,中船重工披露将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且中船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船防务同时停牌,一度被业内猜测为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重组将有新的进展。但是,中船防务停牌最终被确认为是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2019年3月,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重组的风声再起,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到访中船集团,并与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举行座谈。

11月26日,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重组落定,中国船舶正式成立。在业界人士看来,两船重组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提升船舶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段时间以来,全球造船产能严重过剩,国外造船企业兼并重组不断。在此背景下,两船重组能够实现研发设计和产业协同,进一步合理布局、资源互补,加快做强做优做大。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造船市场总体业绩普遍下滑。其中散货船与2018年同期相比,新造船订单数量下降73%,油轮新造船订单数量下降47%,集装箱船订单下降49%,燃气船新造船订单总量下降了39%。

与此同时,虽然中国船舶行业也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但依然保持国际领先。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96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2%,其中海船为571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20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6.9%,其中海船为393万修正总吨。截至6月底,我国船期手持船舶订单量817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3%,其中海船为2684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0.8%。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7.7%、51.8%和42.9%,继续保持国际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造船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虽然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集中度为69%,比2018年底微降0.8个百分点,但新承接订单量前10家企业集中度为80.8%,比2018年底提高4个百分点,手持订单量前10家企业集中度为65%,比2018年底提高1.1个百分点。

就企业而言,2019年上半年,重组企业之一的中船工业业绩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中船工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73%,净利润同比增长345%,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船海产业签约总金额同比增长31%,造船完工量按载重吨计同比增长2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