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双11老酒“秒空”收藏酒热潮难掩旧疾

网编:王晓然 2019-11-23

“双11”余温犹在,一系列关于“双11”酒水板块的数据分析在互联网上层出不穷。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猫、1919等酒水销售平台得到了一系列“双11”期间的酒水销售数据,其中引起记者关注的,便是一度被认为在线下较为火热的收藏级酒产品交易,在这个“双11”成为了线上明星。售价高达百万元的收藏级茅台酒,仅仅花费一个小时便销售一空,与之相类似的茅台老酒,甚至是中国名酒的老酒产品,都在这个“双11”成为了消费者的宠儿。事实上,这个“双11”,包括老酒在内的收藏级酒类产品正在电商平台开辟出新的“战场”。

业内人士表示,以老酒为代表的产品,具有品鉴和收藏两大属性,在当前消费升级的情形下,以茅台为代表的收藏级产品备受商业资本、投资者、收藏者的青睐,逐渐成为收藏及投资行业的主角。老酒中稀缺的名酒产品更是引领着酒类消费的趋势。但有观点担忧,市场对包括老酒在内的收藏级产品的炒作,是否会进一步影响酒水终端市场的普遍价格。在“双11”火热的“战场”之中,白酒收藏市场背后的标准问题、价格问题是否被掩盖,仍需要市场持续关注。

WX20191123-123322@2x

茅台热度依旧

在记者从天猫相关负责人处得到的消息中不难看到,在本次“双11”期间,当

14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引发抢购“狂潮”的同时,价格远超1499元的收藏级年份酒同样实现了“秒空”。以歌德老酒行天猫旗舰店为例,该店内所推出的2019年横跨世纪的茅台年份套装,售价高达111万元,但该店所推出的三套产品,不到一个小时便被消费者抢光。而在以收藏级茅台酒这样的热门产品的拉动之下,歌德老酒行旗舰店的店铺热度更是占据了店铺热度排行榜的第五位,甚至高于汾酒、洋河、轩尼诗这样的名酒品牌旗舰店。

包括老酒在内的收藏级茅台酒不仅仅成为了歌德老酒行旗舰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另一酒水销售平台1919中,茅台酒依然延续了其白酒行业“顶级流量”的身份。“双11”期间,记者登录1919自有的1919吃喝App,在首页的显眼处便能看到“名优老酒”这一端口。点击进入后,茅台酒位列该店爆款产品阵营中绝对的核心位置。从1919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产品信息来看,本次“双11”期间能够看到多款在2000年以前甚至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珍稀茅台酒产品。例如1983-1986年期间的地方国营茅台、1987-1994年期间的铁盖茅台以及1996-2008年期间的白皮茅台与1990-2017年间的飞天茅台。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老酒在阿里拍卖上也有所体现。在阿里拍卖的中外名酒板

块,有1919以及一众老酒经销商送拍的茅台老酒产品,这些拍品也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以一款2017年53度鸡年茅台精品酒为例,其起拍价为2959元,在“双11”当日记者查询时,有241人报名,并获得了2876次围观。这样的关注度在当日阿里拍卖的一众老酒产品中,居于较为靠前的位置。

收藏市场“猛扩”

茅台老酒备受追捧的同时,这个“双11”各大中国名酒品牌的老酒产品也纷纷从线下走到线上,加入到线上老酒销售的“争夺战”当中,并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百万级别茅台“秒空”外,五粮液九龙潭5L大坛收藏酒尽管达到了31999元的高价,但也已售罄;单价10万元的“千金酒窖”上好女儿红,开场5分钟便销售完毕。

在北京商报记者随后的调查中也发现,各大名酒品牌的老酒关注度,在“双11”前后几日内迎来了一轮高潮,这一点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有着比较直观的数据体现。以一款备注为晶质瓶普五的500ml五粮液产品为例,该款产品于11月11日当天开始进行拍卖,尽管显示产品生产时间为2013-2019年,年份较短甚至是有新酒在其中,但因为较高的优惠力度,该款产品依然获得了高关注度。“双11”当天拍卖结束时,共有309人报名参加拍卖,获得了12305次围观。

事实上,以白酒老酒为代表的酒水收藏市场在“双11”期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只是酒水收藏市场迅速扩张的最直观体现。记者从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中了解到,2013-2018年, 老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特别在2016-2017年老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2018年达到500亿元。而在接下来的三年内,老酒价格还将不断攀升,消费人群也将持续增加,老酒市场规模也会随之不断扩大,预计到2021年,老酒市场的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在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看来,老酒市场之所以大幅扩容,与老酒的稀缺价值有关,尤其是中国名酒更为突出。收藏名酒正成为酒类消费的一大趋势。

行业问题待解

但也有行业人士面对以老酒为代表的收藏市场在规模与价格上不断扩张这一现实状况,显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甚至直言当前酒水收藏市场不乏乱象,尤其是在价格层面。而“双11”这样集中进行酒水消费的时间节点,也成为了品牌应对恶意炒作的“主战场”。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在与记者交流时便指出,本身酒水收藏价格的高涨,也会影响到相对应品牌的产品价格,茅台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究其原因在于老酒收藏与拍卖是品牌营销的一种方式,既可以提升品牌话题,也能够增加产品的溢价。但目前很多酒水收藏市场的交易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民间收藏协会以及一些老酒贩子借机炒作,甚至不排除有很多老酒拍卖活动背后实际上是厂家自己在进行运作。但这一系列操作背后所显示出来的核心问题,还是老酒的标准与概念上存在缺陷。因此老酒必须是由企业来引导并规范年份这一概念之后,才能为老酒市场的鉴定以及交易提供依据。蔡学飞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年份酒的规范依然阻力重重,而且老酒炒作之风盛行,企业虚假宣传颇多,这些都给老酒市场的规范运营造成巨大障碍。

不过,记者在进行查询时也了解到,目前行业内针对老酒市场存在的问题也在探索制定与之对应的标准。年初,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形成了年份酒的定义、准入、管理、标识以及测定标准。在业界看来,这一团体标准的出台,不失为解决老酒市场乱象的一次重要探索。而老酒市场待解的问题一旦得以缓解甚至是解决,将对产品端以及消费端均产生积极影响,更有助于进一步连接消费者与品牌。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便指出,本身收藏酒的核心消费群体,就是深度认同品牌价值、非常喜好品牌产品的核心消费者;这类消费者通过产品收藏的方式,持有产品并跟随品牌共同成长,其实是消费者通过产品收藏的方式,认同企业的品牌价值、产品的收藏价值、企业的成长价值。这些核心消费群体,不仅仅是品牌的忠实拥趸,还将构成企业与品牌持续成长的坚定基石。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