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高原的山

——任惠中艺术赏析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1-21

C2019-11-22燕京书画1版01s001

《天地间的舞蹈》

编者按:燕京人物是燕京书画社推出的当代独具风貌的书画家展评活动,旨在凝聚正能量,搭建推广平台,挖掘有创新精神的实力派艺术家,展示艺术佳作。

C2019-11-22燕京书画1版01s006任惠中 

1957年12月25日生,山东省莱州人。1977年特招入伍。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中央美术学院首届中国画专业博士课程研究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 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高研班特聘导师,兼任陕西国画院人物画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特聘导师。

作品曾参加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画展;全国首届中国画展;首届中国人物画展;首届中国花鸟画展;百年中国画展;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第二、三、五、六、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出版有《任惠中画集》、《名校名师——任惠中素描速写教学写生作品示范》、《名家名画——任惠中水墨人像精选》、《当代名家中国画精品——任惠中》、《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教法——任惠中水墨人物写生》、《任惠中水墨人物写生作品集》、《大匠之门——任惠中线描人物写生作品集》等专著二十余种。

多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画院等多家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载体,笔墨承载着画家的心性与文化,人生与理想,平凡心与平凡生活。

惠中水墨人物画延绵着中国画的文化精神,以写意的观照,写时代气象,写劳动者的敦厚,写对自然的领悟,写苍润浑厚的力量,形成了惠中水墨人物画所具有沉雄而朴素的画风。惠中的画风来自高原之巅,来自他情感的向往,来自他对生活的真切体验,来自他对文化与精神的体悟。惠中画风追寻着秦汉艺术的气韵,内涵着魏晋气象的风骨,感怀着时代的人文境界,一切笔与一切墨在其中贮存着真善的自然大美。

读惠中的画,笔墨出新的感觉犹如走近高原的一座座青山,既真切,又遥远,人在高原上深深呼吸和感怀着那苍穹深远的浸透之觉。惠中人物画所持有的造型,笔墨和意境若高原的山巍然之高,平凡而宽远。又若高原山脉的湍急清泉,不顾一切地奔向他热爱的土地,又若高原之巅的清风,带着凝聚的力量,呼唤着这一方美丽的沃土。

惠中人物画从凝练的造型到淳朴形象的象征意味,赋予了大山一般的凝重,笔墨感觉向着高处积聚,在传统高染法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开拓出以笔法积墨的凹凸之染,使人物结构的形态向着自然生态而生发,以此形成了惠中的笔墨似草书之意,积线若风,造型似山,气势磅礴。从审美上向着敦厚朴素之美,笔笔写着心性的人文体悟,写时代劳动者的壮美,写平常心的生命境界,写出了惠中鲜明独特的画风之格,苍润而沉雄,清旷而深远。

田黎明(作者系当代著名画家)

《高原人-强巴》

《清风》

《陇南水墨人物写生》

《藏族水墨人物写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