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美团点评外卖业务二度盈利 将发力餐饮供应链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19-1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11月21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三季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今年三季度营收达275亿元,同比增长44.1%。美团点评各业务板块保持增长,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增加39.4%。餐饮外卖交易笔数的同比增长率加速,餐饮外卖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38.1%至2680万笔。美团点评也明确表示将加大新业务的投资、加速新业务发展,其中就包括美团点评以及阿里本地生活今年重点发力的“买菜”业务,而这也被认为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接下来布局餐饮B端供应链的开始。

餐饮外卖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0.0%至1119亿元,订单量也同比增加38.1%达25亿笔,再次实现季度盈利,这也是美团外卖业务第二次实现盈利。美团点评方面表示,本季度美团不断挖掘存量市场,建立了下沉市场用户与平台持续性的互动与粘性,通过餐饮外卖会员制,以及丰富多样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在商家侧,美团继续探索供给侧数字化,不断创新在线运营解决方案,进一步带动商家创收,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美团CEO王兴表示,“在‘Food+Platform’的战略下,我们将持续投入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效率,不断推进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与商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满足用户更加多元的消费需求,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围绕‘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关注相关的商业机会,在具备成长性的新业务上加大投入。”

今年美团点评以及阿里本地生活的布局方向均开始向下沉市场、向B端商户数字化赋能以及布局生鲜市场。美团点评也透露出将要持续投资发力生鲜是市场的意愿,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在生鲜零售领域,美团继续审慎探索,其中,美团买菜提升了在自营城市的仓库密度,美团闪购则在武汉启动了十个传统农贸市场的试点项目。此外,在为商家提供的B端服务方面,美团持续关注供给侧数字化方面的机会,通过对餐厅管理系统和B2B食物配送的投入,积极助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在餐饮领域的布局与阿里本地生活几乎一致,饿了么今年除了不断对外释放将要加大对B端商户赋能力度的信息外,也在“买菜业务”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就在昨天,有消息称饿了么内部正在孵化一个名叫“饿鲜达”的新项目,是一个与菜场合作运营的项目,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城市开店试水。

对此,有分析认为,阿里本地生活以及美团点评在生鲜领域的布局实际上都是在为布局餐饮供应链做准备,这也是双方下一阶段在餐饮领域竞争的焦点,虽然双方早在几年前就分别设置了面向B端的平台,但由于当时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巩固C端流量方面,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B端,现在餐饮B2B领域已经有了美菜这样的头部企业,阿里本地生活与美团点评如果集中发力B端消耗太大,因此选择从“买菜业务”开始的策略,这样既能服务于C端,又能避免直接建立供应链的过重投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