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欲恢复山东市场 完达山总部接手烟台完达山

作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19-1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达山总部”)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林海液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0%增加至80.97%,成为烟台完达山新控股股东(以下简称“烟台完达山”);烟台市翼道的持股比例已从原来的73.84%下降至12.87%。这意味着,完达山总部正式接手烟台完达山。不过,目前烟台完达山仍处于停产状态。

此前,烟台完达山因资金链断裂,至今已停产一年多。2018年11月16日,烟台完达山向近2万名订奶户发送停奶通知,随后,烟台完达山工厂由于资金链断裂停产,拖欠生产员工、日配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巨额款项,债务总额近1亿元。

有消息称,完达山总部接手后,正在偿还烟台完达山的债务。目前,烟台完达山所欠员工工资均已结清,大部分奶源供应商及包装供应商的货款也已结清,但日配业务中奶站垫付的房屋装修、采买等费用以及经销商部分货款尚未解决。

关于完达山总部接手烟台完达山后的债务偿还及具体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采访完达山总部,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事实上,在接受烟台完达山之前,完达山总部与烟台完达山并无隶属关系。天眼查信息显示,烟台完达山注册于2003年,控股股东为烟台市翼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3.84%;第二大股东为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完达山林海液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20%。

尽管不是同一家公司,但是用的却是相同品牌名称。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这会给完达山总部带来较大影响,在消费者不清楚的情况下,会让消费者把烟台完达山对等烟台山总部,进而影响整个品牌的声誉。

烟台完达山是由完达山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林海液态奶有限公司转让给烟台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勇,完达山总部占烟台完达山乳业20%的股份。简言之,烟台完达山拥有完达山的商标使用权,但不属于完达山总部控股也非其子公司,烟台完达山是独立运营企业。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完达山总部在山东的生产和销售渠道已完全委托给烟台完达山,烟台完达山停产后,完达山总部在山东市的在生产和销售方面一直处于空白。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烟台完达山停产后,完达山品牌在山东市场几乎是空白的,完达山此次接手烟台完达山,一是考虑烟台完达山长期负债对完达山品牌的影响,二是借此恢复完达山的山东市场。完达山总部接受烟台完达山后,首先要解决此前烟台完达山欠下的债务问题。而烟台完达山恢复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规划整理。

资料显示,完达山总部成立于1965年,是北大荒集团控股公司,总部位于黑龙江。完达山总部下辖24家分公司、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奶粉、液态奶、饮料、豆制品、米麦制品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