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李可染《井冈山》拍出1.38亿元 成本季秋拍第二件过亿拍品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11-19

81775913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11月18日,中国嘉德2019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全场总成交6.6145亿元,成交率为74%,7件拍品突破千万元大关。

拍前备受关注的李可染《井冈山》现场以9200万元起拍,最终以1.2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38亿元成交,成为潘天寿《初晴》之后的本季内地秋拍第二件过亿拍品。中国嘉德中国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总经理戴维表示,李可染的《井冈山》是业界很熟悉的革命题材。这一幅绘制于1976年8月文革结束前夜,李可染先生用积墨、光影等研究、体现山体的结构和雄伟之气,可以说是革命圣地山水的典范之作,是李可染要跟北宋山水传统去对话和较量的一件重要作品。

从七十年代初开始,李可染关于井冈山题材的探索从未停止。作为画家艺术创作的重要情结,七十年代中期李可染大概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可见李可染对这一题材的反复斟酌与磨砺。此次上拍的《井冈山》,将传统山水画只是做远景的素材用“长焦”法拉向眉睫之前,仰望之处,瀑布飞流、苍翠叠嶂的井冈群峰,沟壑纹理排列肃整;中景处留白以示氤氲云气,苍苍茫茫。近景处作笔直云松,松下画3面红旗和3组军民,其间有背着挎包的孩子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井冈山”就是李可染一生“为祖国山河立传”,一生攀登中国画这座大山的雄心体现。作为李可染自存最大尺幅的《井冈山》,缘起于1976年应外交部邀请为大使馆特别绘制,当时反复经营绘成两幅,其一交由外交部赠予日本“唐人馆”,另一幅李可染珍视异常,自珍多年后直至1997年为筹备李可染艺术基金会,邹佩珠交由中国嘉德释出市场。2015中国嘉德春拍中,“唐人馆”《井冈山》创下1.265亿元的拍卖纪录。4年后,这幅《井冈山》拍出1.38亿元,这两幅被誉为“李家山水”巨幅巅峰之作的天价成交,也再次验证了市场对李可染这一题材的充分认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