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信证券被撤销全部业务许可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11-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11月15日,证监会公告称,决定依法撤销华信证券的全部业务许可。同时,证监会委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

根据公告,证监会委托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成立行政清理组,对华信证券(含分支机构及子公司)进行行政清理。行政清理期间,行政清理组组长行使华信证券法定代表人职权。行政清理期间,证监会委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托管组,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行政清理期间,证监会派驻风险处置现场工作组,对华信证券、行政清理组及托管组进行监督和指导。行政清理组及托管组应当依法履职,保护客户和相关方合法权益。行政清理期限自2019年11月15日起,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

证监会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华信证券存在三大违法事实:华信证券将6亿元自有资金为股东提供融资;以购买和租赁房产名义向股东关联方划款3.9亿元;以证券资产管理客户的资产为股东提供融资。

证监会决定,责令华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20万元的罚款,撤销华信证券业务许可。另外,证监会表示,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华信证券董事长李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华信证券总经理陈灿辉、华信证券财务总监陈新华另案处理。

就公司目前经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信证券年报联系方式但未能接通,不过官网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华信证券经纪业务未受影响,客户证券交易、委托、资金进出等都可正常进行。“公司日常经营、员工办公都是正常的,同时国泰君安对公司进行托管,已有管理人员入驻进来,在现场防止证券公司出现风险。”

微信截图_20191118005341

据了解,华信证券的前身为华欧国际证券,2003年成立。随后这家券商几经转让,2014年更名为上海华信证券,成为一家纯内资券商。2018年,“华信系”实控人叶简明被查。作为“华信系”旗下重要的金融资产,2018年华信证券在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中处于垫底位置。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为公司唯一股东,持股比例100%。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即中国华信),持股比例为54.14%,此外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2.41%,中国华信国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3.45%。

华信证券2018年年报指出,2018年因股东方华信集团发生危机,公司业务全面处于暂停状态。2018年华信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0.44亿元,同比下降了94.66%,净亏损93.89亿元。

自2010年中国证监会开展证券公司分类评级工作以来,2018年华信证券首次“打破纪录”,获评D类评级。2019年,华信证券连续第二年获评D类券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