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连环画拍卖的“连环商机”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胡晓钰 贾丛丛 网编:段跃 2019-11-14

11月8日、9日,北京潘家园第二十七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如期举办。已经走过十余年的连环画拍卖堪称潘家园市场的传统特色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拍卖在连环画的基础上汇集了名家手稿、年画、电影海报等多样的拍品,增设了连环画作者现场签售的环节。在业内藏家看来,不断拓宽维度的潘家园连环画拍卖已成为连环画市场价格的风向标,而面向大众收藏的拍卖业态也将在潘家园市场迎来下一个风口。

C2019-11-15潘家园周刊1版01s001

小人书的二元市场

走在潘家园连环画交易会书摊展位中,这种大众收藏品类的价值空间可见一斑:曾经定价一毛的“小人书”,目前最低价约在10元一本,涨幅百倍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相关数据平台了解到,今年在各大拍场上成交的精品连环画价格在数百元到万元不等,其中贺友直绘《山乡巨变》等多册连环画以1.09万元成交,表现亮眼。而此次北京潘家园第二十七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更新了今年的部分纪录,290件拍品以38万余元成交,其中由董天野绘制的1953年版《白蛇传》单本拍出2万元。

从云南赶来参与潘家园连环画拍卖活动的藏家黄文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潘家园、上海文庙等书市是全国著名的连藏市场,潘家园的连环画拍卖,能够为连环画市场提供价格参考。”在众多藏家眼中,潘家园市场是连藏的价格风向标。

与属于古旧书范畴、多印次的连环画书籍不同,手稿收藏属于连环画市场的高端领域。据了解,在今年的西泠春拍上,一组雷德祖创作《斯巴达克思》连环画原稿拍出了184万元的高价。多数情况下,精品手稿的成交价在万元至数十万元之间。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潘家园连环画拍卖也征集了连环画、海报等手稿,丰富了拍品内容。”活动承办方、北京荣亨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勇本忠介绍道,“手稿的唯一性使其价位更高。一些手稿保存在艺术家本人手中,还有一些是从出版社流到社会上的藏家手中。”

再版书、年画撬动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潘家园连环画交易会期间,还邀请了阎峰樵、温崇圣、张成思、王弘力之子王孟褆等9位画家前来现场交流、签售。现场签售的为全新的再版书,包括标注有“北京潘家园第二十七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字样的特别定制版本。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再版书多为硬皮精装本或者合订本,售价在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

在业界人士看来,以新版书撬动连藏市场的是基于“老版连环画资源日益枯竭,丰富收藏需求”的背景。据收藏家吴伟忠介绍:“从2000年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精品百种’系列连环画和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故事画库’系列平装连环画相继推出。这些老版再印的新连环画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也发现了连环画出版商机,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一时间再版、新版连环画铺天盖地涌入连市,价格也水涨船高。”

来到现场买书签售的连环画爱好者杨先生表示,除了看版本、装帧,还更在乎的是名家签名的附加价值。“玩连环画不光是一个人的怀旧、连友圈的活动,包括和画家的交流机会,都是收藏中的乐事,也能盘活交易市场。签名书当然也会更稀缺、更有价值。”

除了新增的签售环节,拍品的内容也比往年更为丰富。连环画名家的书画作品、年画招贴、影视画报、儿童手绢设计图案的原稿丰富了连环画拍卖的内容。单张年画作品中,也有宣传、教育意义的连续画面出现,成为连环画独特的载体,据介绍,此次征集的年画起拍价在数百元,名家创作的通常为数千元。

旧书新售的机遇

走过二十七届的潘家园连环画交易会现已是业内标杆,但如同连环画市场本身的起伏,曾经的交易会也经历过曲折。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王丽梅介绍:“无论是连环画交易还是拍卖,初期参与的藏家和爱好者都不是很多,潘家园基于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情怀和使命,大力扶持连环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发展。经历了试水培育期,在连藏领域的号召力才逐步形成。”在业界人士看来,大众连环画收藏观念的形成仅有二三十年的历史,比邮票、钱币等要短很多,是比较新的收藏门类,需要像潘家园这样资源丰富、影响力大的市场带动。

随着老版连环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大众收藏的热情却在逐渐增涨,潘家园的连环画拍卖会也日渐成熟。作为一项特色的经营项目,连环画拍卖也成为潘家园未来拓宽大众收藏品拍卖业务的一个重要基点。“在诸如连环画等传统单项拍卖优势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让拍卖业态覆盖到更多大众收藏领域。”王丽梅透露。

除了交易形式的新尝试,连环画本身的创作也在为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从前的老故事与老画法,目前也有新故事与新画法的尝试。勇本忠指出:“例如鲁迅美术学院的大连分院就有动漫插图工作室,其创作有传统连环画的影子,也吸收了现代的表现方式,引起了大众对连环画的关注和兴趣。”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