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故宫监制“仿宫廷宣德炉”再现皇家器韵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19-11-14

“数千年前的商周青铜器常见,距今五百年的正宗宣德炉却不常见。”传在大明宣德三年开铸的宣德炉,早已成为传奇。

“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了解宣德炉、走近宣德炉,成为很多业者的追求,这也是对文化复兴号召的积极响应与有力践行。“仿宫廷宣德炉”摆件一组(六款)是由故宫博物院监制、中国艺交所出品,以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为背景,从故宫珍藏历代铜炉珍品中遴选而出,涵盖了方炉、洒金冲耳炉、鬲式炉、筒式炉、双耳炉、黄铜冲耳炉六款经典器形,代表着宣德炉的技艺精粹。

“仿宫廷宣德炉”遵循古代宫廷宣德炉制作技艺,选用上等原材料纯手工制作,特邀中国铜炉制作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巧生精心打造而成。“仿宫廷宣德炉”限量制作100套,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与珍藏价值。值得一提的是,“仿宫廷宣德炉”是中国艺交所与陈巧生共同投资打造的产品,体现出两者对于这款产品的信心,以及胸怀、格局和气魄。

近日,中国艺交所与苏州德炉居就“仿宫廷宣德炉”合作项目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中国艺交所董事长高常梓表示,从“仿宫廷紫砂器”到“仿宫廷宣德炉”,这一系列项目得到了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支持和参与,这不只是对传统经典的文物再造,更是文化传承和复兴工程中的一部分,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挖掘、发扬传统技艺背后的文化内涵,真正让这些文物“活起来”。

“从故宫珍藏的宣德炉中挑选的这六款器型非常经典,很有代表性,制作难度也很大,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尤其是在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大背景下,我有责任、有信心把这个‘仿宫廷宣德炉’做得更好”,陈巧生说道。苏州德炉居董事长徐小红认为,此次与中国艺交所合作打造“仿宫廷宣德炉”项目,对中国铜炉界有着深远的意义和价值,是对传统宣德炉技艺的一次提升,对于“巧生炉”来说,也是发展和提升的重要机遇。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