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区块链能否成为艺术品电商新风口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11-13

261946423

“只要行业对口,区块链将引来下一个爆点!”纳斯达克CEO 阿迪娜·弗里曼的话似乎阐明了区块链将带来的无限可能,这也让不少行业跃跃欲试,目前已有多家艺术品电商平台力推区块链概念。那么,对于相对小众的艺术品电商而言,区块链究竟是噱头,还是能真正解决行业痛点的利器呢?

区块链“正名”

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再到物联网、区块链,不断突破的科技日渐成为业态格局最有力的革新者。相比前三者而言,区块链的接受度似乎并不高,甚至曾因“虚拟币”问题遭遇诸多质疑。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借区块链之名、行发币之实”的商业模式已被叫停。与此同时,已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加大布局区块链,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10月24日,中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高层的前瞻判断正式为区块链正名,也为这一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确立了全新的方向。从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的观点,也可看出对区块链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二十年后,我们将像今天谈论互联网一样谈论区块链”。其实,区块链概念近几年早已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区块链”这一关键词,共搜索到33485家名称带有区块链或者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其中有融资信息的244家,而且基本都是2018年前后注册成立。

然而,现实问题是,区块链目前尚未形成互联网的规模和体量,对于各大业态所能产生的颠覆性影响仍待时日。对于艺术品电商行业而言,这样的等待可能更加需要耐心。大咖拍卖CEO张皓分析后表示,“区块链将在合适的应用领域里迎来新的爆点,对此深表认同,但能否成为艺术品电商的新风口持保留态度,因为从短期来看,对艺术市场业态的实质性改变很有限,不过创新和探索总归是好的。”

左象艺术品平台创始人张添则认为,“区块链对于艺术品行业的影响,从2016年开始就屡见不鲜,国内外不少艺术品区块链项目从兴起到沉寂,有创新,也有噱头,有的游走在法规边缘,有的努力合规落地。虽然尚未见到真正成功的项目,但区块链技术无疑正在艺术品这一传统但又潜力无限的行业开启了全新的风口。”

风口也需解决真需求

对于困扰艺术品电商行业发展的赝品顽疾、鉴定标准模糊、定价机制混乱、退出机制不健全等核心问题,资深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这不仅仅是艺术电商的痛点,对于传统线下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同样如此,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市场,这几个痛点与市场规模一起逐渐放大,目前已经严重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11月1日,胡润研究院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指出,四成以上投资者在购买艺术品时最担心“赝品风险”,其次15.4%和11.5%的人担心“自身知识经验的风险”和“艺术品保管风险”。

“再美好的风口,都离不开真实需求和场景”,而艺术品行业的最大需求就是解决赝品问题,如此一来,业务主打“鉴证备案”的平台就应运而生,比如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国检艺术品鉴证中心、华力必维等。然而,由于艺术品的非标准化、回报周期长等原因,已有不少“鉴证备案”平台折戟沉沙。

某鉴证备案平台资深从业人士潘女士表示,这种模式如果可以得到推广与执行,可以很好地起到艺术品去伪存真、传承有序的目的,但在推行过程中存在各种阻碍,比如鉴证备案机构的权威性不够、科技鉴定缺乏统一标准,也没有完备的鉴定专家库等,未来还需要完善相关标准和制度以及更大的推广力度。

在张添看来,行业的这一痛点可以由区块链的介入来解决,“第一阶段是针对低价位艺术品、文玩、艺术衍生品的平台出现,第二阶段为中档价位艺术品的在线交易,这个阶段有明确的真伪鉴定需求,仅仅靠线上信息传递不足以打消买家顾虑,这时区块链的链上信息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提供一部分的信任基础。第三个阶段是指艺术品数字资产的线上交易,超越了传统电商实物交易的概念。我认为,区块链的浪潮会推动艺术品电商市场新风口的形成和持续发展。”

张皓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对于艺术品电商来说,真伪鉴定难等问题确实存在,但行业发展的最大天敌还是小众、非标交易与互联网在发挥规模化效应的天然优势之间的矛盾。非刚需、低频、非标、过于窄众导致交易体量难以突破。”

区块链加速行业进程

对于艺术品电商平台而言,品质监管和把控是平台运营的核心。张添表示,在目前比较混乱的行业现状中,完全让平台承担监管责任也很困难。平台也不可能把风险控制寄托在买卖双方的最大善意上,所以目前相对成功的艺术品电商,多以没有低价位文玩和艺术家一手艺术品为主。但这样难以逃避的问题就是大大降低了艺术品的流动性,因为一手艺术品变成二手时,真赝问题又出来了。

王先生认为,电商化将交易和用户规模化,使得品质和售后的争议同时规模化,这是艺术品电商平台无法回避的问题。平台必须制定某种机制进行监管,避免制假贩假伤害行业发展,同时建立电商交易大数据,为未来的交易溯源做准备。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无疑会加速这一进程,但区块链需要投入相当巨大的研发费用,这样的投入是不是每家平台都愿意去承受的?在数字货币监管合规存在风险的情况下,C端用户的需求场景如何来实现和激活也是很大的挑战。

在张添看来,“除了艺术品真赝问题外,还有更多行业基础需求目前无法满足,比如难以培育行业增量用户,难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更具体的比如大众没有渠道快速变现手中藏品等。当然,所有事情都期待区块链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也不现实。

为解决这一行业困境,左象艺术品平台结合大数据、AI、区块链等多种技术,提出“艺术品共识鉴定”模式。张添表示,“这一模式既解决了鉴定源头问题,又解决了数据可信的问题。随着数据积累和参与专家越多,共识鉴定的准确性和行业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是一个可以成长的全新模式。”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艺术品电商业态而言,区块链也有它的局限性,这个局限性不在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度或激励模式的合规性,而是在于区块链对于行业现状和真实痛点,难以起到直接有效的带动作用。王先生也表达了类似观点,首先这种体系的建立工作量极大,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其次目前整个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不完善,尤其是大众对于这一新兴技术的认知有限,一些行业乱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偏了方向,让C端用户场景的落地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和影响。

“区块链在艺术品行业应用的局限性,实际上是缺少社群平台作为生态发展的基础。如果能有一个既有一定用户规模,又有多层次服务和有效互动的生态基础时,这样区块链会如鱼得水,其共识机制、安全性、激励模式才能展现更大的价值。”张添补充道。

北京商报 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