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德推先行赔付抢顺风车流量

出处:产经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19-11-13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在滴滴重启顺风车、六部门集中约谈网约车的节骨眼上,高德推出先行赔付服务。11月12日,高德联合27家网约车平台推出“敢坐敢赔”服务承诺,针对用户打车时遇到的五类问题,在投诉48小时内未处理完毕的情况下,由高德先行垫付。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承诺可保障乘客的权益,强化平台间监督,不过先行垫付并不是创新形式,高德的承诺力度也不够出位,不排除有造热点之意。

根据高德“敢坐敢赔”服务承诺,在乘客使用高德打车的过程中,如遇未乘车扣费、提前计费及未及时结束计费、预估价不准、司机绕路、不认可取消费五种情况,乘客正常投诉后48小时内问题未处理完毕的情况下,高德会对用户进行先行判责垫付,赔付款由网约车平台承担。其中,绕路、多扣费等情况,用户将收到差额金额赔付,而未乘车扣费等情况则进行全额赔付。

此次推出“敢坐敢赔”的27家网约车平台,包括首汽约车、嘀嗒出行、AA出行等。用户打开高德地图进入打车界面,加入“敢坐敢赔”的网约车服务商名称后会显示“敢坐敢赔”标签。

高德方面表示,目前高德打车接入了40多家合作伙伴,“敢坐敢赔”承诺由高德发起,网约车平台们自愿加入,目前已有27家企业参与其中,高德也欢迎更多的网约车平台加入进来,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打车服务。

按照“敢坐敢赔”服务细节,这次承诺聚焦车费问题,实际上乘客选择移动出行时,司乘双方的纠纷还涉及到安全等复杂情况。对此,高德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费用是乘客最关心也是最常见的问题,所以‘敢坐敢赔’服务首先解决这类问题。其他方面的纠纷问题,高德也在推动尽快解决中。”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高德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先行垫付服务并不是偶然。上周滴滴公布了顺风车重启时间点,11月11日,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约谈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德做先行赔付确实不排除有打噱头造热点的意思”。张毅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端则从竞争角度分析:滴滴挟很高的话题度和关注度重启顺风车业务,对其他出行领域的竞争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高德此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针对滴滴挟势回归的一种回应,通过一个话题事件借势分享滴滴重启顺风车业务的流量价值。

其实,高德并不是首家提出先行赔付的移动出行平台。2016年5月,滴滴上线了“费用异议”功能,利用路径规划、司乘轨迹等大数据技术,来判断专快车司机是否绕路、乘客是否未坐车即产生费用等情况的发生。如出现这种情况,滴滴将为乘客直接退还有误的费用。在电商平台,先行垫付也几乎是行业通用做法,以淘宝退货为例,平台先行垫付的速度以秒计。

为此,陈端进一步说,“高德这种先行垫付在做法上谈不上创新,承诺力度上也不算出位,但这种高调承诺的姿态对消费者而言是利好,平台之间的竞争会强化彼此的交互监督、协同迭代和竞争压力下的内部自律,能对净化整个行业环境起到一定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