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沪深300股指期权将是个股期权之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1-10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要增加新的个股期权交易品种,即沪深300指数ETF基金期权,同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沪深300指数的规模比上证50指数大很多,还有流动性更好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及沪深300指数ETF基金融资融券与之相呼应,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很可能会取代上证50指数基金期权成为新的王者,投资者也可以利用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来进行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

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的上市是很有现实意义的。首先,现有的交易品种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经常有新闻报道,上证50ETF基金持仓量达到上限被限制开仓,这说明投资者参与个股期权的交易热情非常高涨,持仓规模达到交易所风险预设的上限,但是由于上证50ETF基金本身的规模没办法快速增大,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新的交易品种,以给投资者更多的交易机会。

不仅仅是个股期权,商品期货交易中的商品期权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海、大连、郑州分别上市了铜、豆粕、白糖等商品期权,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此时中金所的股指期货却没有对应的期权品种,而股指期权正好可以和股指期货进行交割转换,本栏认为股指期货期权也能取得投资者的认同。

相比上证50系统的ETF基金、个股期权以及IH股指期货系统来说,沪深300指数系列具有规模更大,价格波动幅度更高、市场容量更大的优势,而沪深300系列期权上市之后,将完全覆盖所有的上证50交易品种,而且从股指期货的交易来看,沪深300指数期货不管从持仓量、成交量、活跃度等方面看,都比上证50指数更好。

所以本栏认为,上交所的个股期权品种,未来沪深300指数将成为主流。与此同时,深交所并没有上证50ETF的期权品种交易,所以深交所方面必然也是沪深300指数期权的天下,中金所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本就是王者,股指期货期权的活跃也是可以预计的。

本次管理层推出沪深300指数的系列期权,顺应了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的需要,是A股市场发展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大利好,投资者可以参照上证50ETF期权的交易特点以及股指期货的运行特点使用沪深300系列期权进行套期保值、风险回避以及资产配置。参考国际成熟股市,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活跃度远远超过股票现货市场,投资者也要提前做好知识储备,随着未来大资金关注的重点转向金融衍生品,投资者的盈利方式也会相应发生改变。

虽然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即将推出,但这对于股指的走向并不会发生显著的影响,股价的走势还得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系列期权的推出是资本市场的利好,并非股价的利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