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陈丹青最大个展亮相798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19-11-05

114596843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11月2日,艺术家陈丹青迄今为止的最大个展 “退步 1968 -2019”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同步开幕。此次展览也是继今年5月24日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举办的“装扮与写生”陈丹青个展的再次个展。展览全面展出自1968年至今陈丹青的“早期作品”“西藏组画”、“名画临摹”、“佛罗伦萨写生”、“伦敦写生”、“工农写生”、“静物”和“自画像”等油画和素描作品100余件。  

展览名“退步”取自陈丹青的一本文集《退步集》,它是展览故事中最主要的一个叙事线索,以系列间的“进退”作为一种假设和隐喻,重新看待陈丹青的绘画从1968年至今所发生的变化。

策展人崔灿灿认为从1997年,陈丹青开始了一个全新的系列,画册写生。他再一次退回到多年的临摹经验和写生经验中,不再期待创作传统意义上的佳作。政治性、社会性、艺术的风格,伴随着苏联绘画,法国绘画,古典主义式的画法一并隐退。陈丹青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自觉,他主动选择以“退步”的方式,思考“进步”背后所隐含的问题。这个问题从上海阁楼的记忆,《泪水洒满丰收田》的产生,到西藏组画的不可复制性,纽约临摹经验的思考,“写生”与“真假经验”的关系,始终贯穿其间。

“退步”在陈丹青五十年的艺术中,有多种含义,一方面,它是积极的自由,指向个人在创作中的主动选择,坚持什么和放弃什么,在这些选择背后,个人对于时代和自我的变化,做出的积极的回应。另一方面,它是消极的自由,在绘画今天的境遇中,在个人难以作为的历史中,他的艺术退回到了最初的状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