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于清华艺博开幕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1-05

30533928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为纪念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2019年11月1日,“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5月3日。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风筝不断线”、“形式是画家的生命线”、“风格是背影”三个单元,共计展出吴冠中先生各个阶段的画作111幅。作品分别来自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所有展品均为吴冠中先生及其家属的捐赠,其中包括其长子吴可雨今年7月向清华大学捐赠的吴冠中画作66件中的部分,以及此次其三子吴乙丁向清华大学捐赠的部分作品。

除了艺术家各个阶段的优秀作品以外,展览还呈现出许多相关文献、图片、文章、手稿和画具等。在策展的理念上,采用图文交互叙事的方式,此让每一位观众能够从外而内去洞悉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在开幕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吴冠中先生三子吴乙丁等嘉宾分别致辞,对吴冠中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对他的艺术人生和忘我的艺术探索精神以及为中国艺术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活动现场,吴乙丁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作品2件、手稿和画具实物28件(本),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清华大学捐赠其吴冠中雕像作品,陈旭分别为吴乙丁、吴为山颁发了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开幕式上宣布《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数据库》上线。据了解,数据库的建设由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历时三年合作完成。

“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于当天下午举行。会议邀请中外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索“美与真”的关系,共同探讨人文与科学领域美育的重要意义,纪念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先生一生为美育所做的重要贡献。据介绍,吴冠中先生认为“艺术的创造创新本身就是科学”,并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设立了“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对于清华大学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在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结束后, 清华大学还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设“吴冠中艺术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