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股不会永远不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1-05

麒盛科技上市首日涨停,然后连续两个跌停,第三天的股价最低点较发行价涨幅仅约10%,第四天继续下跌超过4%。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正疲软,不败神话被打破只是时间问题。未来新股发行与上市能否与国际接轨,仍要从两个方面看待。

在本栏看来,目前A股市场的新股疲软与成熟市场的市场化发行还不完全一样。目前新股走势的疲软主要是由于发行价格仍显偏高,同时赶上A股市场处于调整阶段,所以才出现了股价逼近到发行价的情况,这与A股市场早些年在最低迷的时候新股上市破发颇为类似。即目前股市的投机性不足,股价定位相对保守,于是才有了新股走势疲软的情况。

成熟市场的新股却不是因为行情、发行价格造成的涨幅不足,成熟市场的新股市场化发行是以备案制为基础的,即通常所说的注册制,公司上市不需要经历千辛万苦的审批、核准,只要能完成发行便能成为上市公司。所以说,这些公司不会等到发展成为很优秀、很有投资价值的时候才会申请上市,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申请上市的时候并不具备承受过高市盈率的能力,所以其发行价与上市价格接近也就不足为奇。

A股主板则不一样,上市公司都是经过千挑万选,在行业中处于佼佼者的位置,能够获得上市资格,本身需要优质资产的支持,那么其应该具有的市盈率倍数本就比成熟市场更高,再加上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本就很高,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也就应该更高。

这就是说,A股主板公司在发行定价的时候,都是根据自身的基本面情况测算出大概的市场估价,然后根据这个估价做出一定的让利制定出发行价格,给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留出足够的利润空间,但这个空间不能定得太大,否则发行方会不开心,于是主承销商就会尽量把这个利润空间缩小,但考虑到目前新股不败神话依然存在,所以这个利润空间也就越来越小,新股上市后走势疲软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众多新股之中势必会存在不太受投资者待见的公司,那么就不排除二级市场投资者不愿意买入这家公司,而一级市场投资者又要回笼资金,这就有可能出现新股的破发,所以本栏说,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通过降低发行价格阻止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这还得要看上市公司的质量,如果上市公司资产确实优秀,盈利能力极强,那么即使短期破发,最终股价还是会上涨,对于这样的公司就不必调低发行价格;但对于本就没什么发展潜力的一般公司,如果还是要坚持上市,最好还是调低发行价格,不要让中小投资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高价买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