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规模缩水高管频变 中科沃土基金“人财”困局待解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9-10-30

未标题-2 拷贝

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公司最新的规模榜单也正式出炉。对比二季度末,超五成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环比上升或持平,但成立已超四年的中科沃土基金单季度排名却骤降16个位次,非货币理财规模仅余3.1亿元,远低于大部分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投资业绩方面,旗下多数基金的年内收益也低于同类平均。规模缩水、投研薄弱的背后,是中科沃土近一年高管层的频繁变动,自2018年8月至今,已有5位高管先后离任。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中科沃土,未来如何打破困局,也成为重要挑战。

三季度规模缩水超六成

非货币理财排名骤降

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据Wind数据统计,在可比的137家基金公司中,有73家规模排名环比持平或上升。而规模排名下降的机构中,名次的变化也多在5名之内。仅少数基金公司出现了名次骤降的情况,其中,成立于2015年9月的中科沃土基金就以非货币理财规模排名下降16名,成为三季度末名次降幅最大的基金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科沃土基金非货币理财规模约为3.12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0.18亿元减少7.06亿元,环比下降69.35%。若包含货币理财规模在内,其规模也从二季度末的11.35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3.89亿元,减少7.46亿元,环比缩水65.73%。相比之下,同在2015年成立的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和泓德基金的管理规模均在300亿元左右,2016年成立的富荣基金和汇安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分别达到了84.94亿元和148.9亿元。

对于规模缩水、排名骤降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科沃土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沪上某第三方销售平台分析师指出,从具体产品的规模上看,或受单只基金三季度遭遇巨额赎回所致。北京商报记者对比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债A/C的规模仍为5.87亿元和1.66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两类份额的规模则分别仅剩0.34亿元和0.02亿元。也就是说,三季度该基金规模累计减少多达7.17亿元,占到公司总缩水规模的96.11%。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据半年报和年报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末,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均达到95%以上。“根据这个持有比例,可能是机构资金赎回了,所以基金规模才会下降得那么快。”上述分析师表示。据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内,有3家机构分别赎回了约0.93亿份、0.93亿份和1.85亿份。另外,9月11日-17日期间,还有1家机构先申购后赎回,份额均约为0.25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大减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债1只基金上。Wind数据显示,2016年6月,中科沃土基金旗下首只基金中科沃土货币,以49.13亿元的首募规模正式成立,到了同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就直接腰斩,约为15.63亿元。三年之后,即今年三季度末,中科沃土货币规模仅剩0.76亿元,较成立之初缩水98.45%。

另外,自2016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三季度末,中科沃土基金的产品数量由原先的1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已增加到7只,但整体规模却下降超七成。

业绩表现欠佳

有产品踩雷违约债

除管理规模外,今年以来,中科沃土基金旗下产品的业绩表现也较为一般,多数基金的年内收益低于同类平均,更有产品踩雷违约债券。

权益类产品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中科沃土基金旗下可比的4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业绩均跑输同期市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2.93%的平均收益率。

债券产品方面,上述提及的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债A的年内收益为8.02%,高于同类平均的2.22%。同期,中科沃土基金旗下唯一的一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科沃土沃祥更是逆市亏损1.36%,远低于同类平均6.9%的年内收益。

对此,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中科沃土基金现任的6位基金经理中,仅1位超过了五年时间,更有2位尚不足百天,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市场中投研的经验相对不足。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中科沃土基金旗下还有产品踩雷了违约债券。10月29日,中科沃土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债券调整估值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根据有关规定,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决定于10月2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16天广01”恢复采用第三方价格估值,10月28日未收到该债券应支付的利息,应收利息绝大部分已发生实质性违约事项。

对于踩雷违约债的基金名称及后续将如何处理来保障持有人利益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中科沃土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高管离任频现

近一年已达5位

近年来,规模和业绩表现不佳的中科沃土基金,在高管方面也出现了较大变更。据公开数据统计,自2018年8月以来,截至今年10月30日,中科沃土基金旗下先后有5位高管离任。

近期来看,9月19日,就有公司原副总经理陶安虎离任,离任原因为员工离职。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11月15日,陶安虎才新任中科沃土基金副总经理。也就是说,任职才满10个月就正式离职。从过往从业经历来看,陶安虎曾任汤森路透北方区经理,长安基金拟任总经理助理、市场副总监、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

另外,今年4月和5月,中科沃土基金旗下原董事长朱为绎和原副总经理李昱也相继离任,其中李昱的离任原因为员工离职。据悉,李昱自2015年12月起正式担任这一职位,离任前还兼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和基金经理。而朱为绎是任期届满离任,且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2018年8月,中科沃土基金另一原副总经理钟俊敏也宣告出走,紧接着,当年11月时任总经理一职的杨绍基也离任,转任公司副董事长。

就高管变更可能对基金公司造成的影响,南方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高管的变更往往是出于基金公司人事调整以及推动机构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管理层的变动也会对公司的整体投资风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坦言,随着公募基金市场发展渐趋成熟,马太效应也越发明显,尤其是缺乏优秀的过往业绩和渠道的中小型基金公司突围难度加大。但未来市场依旧是“业绩为王”,还是应立足做好产品业绩,巩固渠道,同时加强公司的品牌推广等,力争打造公司的服务特点和投资风格,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