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甘源食品IPO前引入新股东存疑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9-10-30

近期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源食品”)更新披露招股书,上市进程又进了一步。相比起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已成立有13年之久的甘源食品,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已然掉队。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筹划上市的前不久,深圳市领誉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领誉基石”)“突击”入股行为被监管层紧盯。

领誉基石入股引关注

上市前夕,领誉基石“突击”入股甘源食品的情形引起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8年8月15日,甘源食品股东严斌生、严海雁与领誉基石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彼时严斌生将其所持公司2.25%的股份计157.302万股以4500万元转让给领誉基石;严海雁将其所持公司0.25%的股份计17.478万股以500万元转让给领誉基石。也就是说,领誉基石合计作价5000万元受让了甘源食品2.5%的股份。经计算,领誉基石受让甘源食品上述股份每股的价格约28.61元/股。这也是甘源食品变更为股份公司后的首次股权转让。

领誉基石入股7个月后,甘源食品于今年3月底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2011年11月30日,甘源有限(系甘源食品前身)股东会曾决议,甘源有限股东由严剑、严景剑变更为严斌生、严海雁。当时的股东会同意严剑将所持有甘源有限70%的股权以3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严斌生,同意股东严景剑将所持有甘源有限30%的股权以1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严斌生。也就是说,当时严斌生花50万元就拿到了甘源有限100%的股权。

而股权转让事宜被证监会重点关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甘源食品补充披露增资及股权转让的原因、价格、定价依据,说明定价的公允性(尤其是2011年11月以及2018年8月的股权转让)。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突击入股现象一方面容易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容易滋生腐败行为或灰色利益的交换”。

甘源食品则在招股书中称,增资系领誉基石看好公司的经营情况、发展计划、行业前景以及团队,本次转让甘源食品整体估值20亿元,符合市场定价原则以及转让方预期,同时引入外部专业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甘源食品在2019年3月21日前以截至2018年末总股本数,并按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红利共计7000万元。

扩产存争议

在产能利用率未饱和的情况下,甘源食品拟募资扩产的行为也存在一定争议。

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拟在上市后募资约9.54亿元,用于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甘源食品是一家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在内的近百种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据甘源食品介绍,公司的主打产品为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数据显示,2016-2018年以及2019年1-6月,甘源食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约70723.77万元、78562.21万元、90931.61万元和44751.76万元。

甘源食品计划做的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主要是根据公司全国业务拓展的战略需要,在河南安阳新建食品生产基地。甘源食品称,项目的实施,在扩大公司产能的同时,丰富了公司产品品种,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甘源食品此次进一步扩产是在产能未饱和的情况下进行的。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2016-2018年的产能分别为48480吨、49110吨、50137.5吨,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83%、79.61%、80.9%。虽说甘源食品每年都会进行小幅的扩产,不过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却并未饱和。2019年上半年,甘源食品的产能为25440吨,对应的产能利用率为79.14%。

甘源食品亦在招股书中称,若市场环境及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或是公司未能按既定计划完成募投项目实施,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可能无法完全实现,公司也可能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或人员投入等增加而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资本布局掉队

寻求A股上市的甘源食品,可谓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个晚集”。

甘源食品成立于2006年,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甘源食品的上市速度上已然慢了半拍。

洽洽食品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坚果炒货类产品的生产销售,2011年3月洽洽食品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中国传统特色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盐津铺子,仅比甘源食品早成立一年,盐津铺子也已于2017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

与此同时,三只松鼠作为后起之秀,如今也成为后来居上者。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检测、分装及销售,旗下拥有“三只松鼠”核心品牌及“松鼠小酷”、“松鼠小美”、“松鼠小贱”三个松鼠形象,2019年7月三只松鼠成为A股的一员。

资本布局掉队的甘源食品,在营业收入上与同行业竞争对手存在一定差距。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11亿元。而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41.97亿元、70.02亿元、11.08亿元。2019年上半年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9.87亿元、45.11亿元及6.41亿元,甘源食品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4.49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休闲零食企业已经进入竞争的下半场,无论是从产品、渠道还是推广等方面,休闲零食企业已高度同质化。因此下半场的竞争更多的是依托资本力量来撬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实现多元化布局,这也是休闲零食企业扎堆上市的重要原因”。而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也是企业面临的新考验,朱丹蓬认为,企业要聚焦核心产品、市场、渠道、销售客户及门店。

针对领誉基石入股公司是否签署业绩对赌协议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采访函的形式对甘源食品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甘源食品并未作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