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唤醒你的“人”可能也在窃听你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西瓜少侠 网编:张兰 2019-10-29

苹果被爆出Siri会通过人为方式窃听私人信息的内容,虽然苹果官方表示其大约只审听了1%的Siri用户录音,但是按照苹果官方去年透露的数字显示,Siri 2018年在全球超过5亿台的设备上被活跃使用,1%这不是个小数目。

事实上除了苹果之外,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巨头此前均被爆出过监听、窃取用户隐私等问题。在国内,有关部门也针对部分企业、App过度索权,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进行了逐步整治与规范。

随着智能语音助手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应用,人们也开始质疑自己的日常是否在被监听中,个人隐私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巨头分抢智能语音助手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语音类人工智能中的重要行业应用“智能语音助手”也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一个主要应用领域。智能语音助手的核心在于人类通过纯语音信息实现与机器的交互,让智能机器“助手”帮忙完成指派的任务。

321.jpg

目前智能语音助手通常应用于消费级产品和专业级行业应用两大领域。其中消费级产品主要应用于C端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例如大众所熟知的Siri、天猫精灵、小度等,有基于语音交互实现的设备控制、日程管理、信息查询以及情感陪伴等;专业级市场面向B端的教育、金融和医疗等,来实现语音内容转写和语义内容分析。

根据Voicebot.ai发布的《语音助手用户使用报告》显示,近四年内,约1/4的美国成年人已经拥有智能音箱,而且这个数字还将增长。今年年底智能音箱在美国的普及率将达到30%。智能音箱已经推动了语音的使用量,使用智能手机上的语音助手的美国消费者远超过智能音箱用户,汽车、手表、耳机、电视、家用电器和其他设备都有语音互动功能。

根据艾瑞咨询《2018中国智能语音助手企业案例研究报告》显示,从2010年开始,互联网巨头们纷纷通过自主研发或并购、参股的方式开始探索智能语音产业,其中,智能语音虚拟助手成为重点布局对象。此外,为占据一定的市场先机,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百度、腾讯、搜狗等巨头们也陆续开始在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等诸多细分市场,寻求智能语音系统应用上的突破。

巨头纷纷被爆窃听隐私丑闻

除此次苹果的智能语音系统窃听用户隐私外,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巨头此前均被爆出过监听、窃取用户隐私等问题。

就在7月12日,外媒爆出消息,谷歌雇佣员工监听用户和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的对话,甚至在用户未授权共享信息的情况下也会监听。爆出消息的比利时新闻网站VRT称,他们的消息人士还表示,谷歌聘请合同工监听用户与语音助手间的对话录音,涉及敏感信息如姓名、地址等等,并且曾听到一名心情悲痛的妇女的对话录音,以及人们谈论医疗状况的录音。

而在4月,亚马逊同样陷入隐私监听丑闻。据外媒报道,为协助改善语音助手Alexa,美国亚马逊公司在全世界雇用了上千名员工,倾听用户通过旗下智能音箱和语音助手间的对话,这引发了用户对隐私安全的担忧。亚马逊的这支团队通过收听智能音箱搭载的语音助手Alexa在用户家中和办公室捕捉到的录音,对其进行转录、标注,然后反馈给软件。

对于被爆出窃听丑闻,谷歌方面承认了此事,但是表示,已经采取许多预防措施保护用户身份。之所以利用人工审阅这些对话,目的是为了帮助该软件在多种语言中运行。

谷歌搜索团队产品经理大卫·蒙西斯在博文中称:“这是构建语音技术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对于创建像Google Assistant这样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

亚马逊方面也承认了窃听一事,其发言人在此前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曾表示,“我们只会标注一小部分Alexa录音,以便改善客户体验。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训练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系统,这样Alexa可以更好地了解您的请求,并确保服务适合每个人”。由此可见,上述多家企业虽然承认其智能语音助手存在的监听、窃取用户隐私的问题,但都表示其目的是为了改善技术、提升用户体验。这也反映出当下智能语音助手等产品在广泛被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同时,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也在增加。

信任是维系消费者忠诚度的保障

虽然多家企业曾表示,智能语音助手的监听行为是为了技术服务,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如何更有效地在技术发展的同时有效地保护、合理使用用户信息也是当前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智能语音助手,其对信息安全的期待也在逐渐提高。埃森哲最新调研显示,有77%的受访中国消费者使用智能语音助手,为全球最高(全球平均比例50%)。国内用户希望能有更多的家用设备与智能语音助手实现集成,但同时也要保证更高的信息透明度。

信任问题可能成为阻碍智能语音助手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在中国受访者看来,安全顾虑(45%)、设备未能理解用户需求(42%)以及隐私问题(40%)是三大最主要的担忧。此外,有34%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不知道哪些个人数据为智能语音助手所用,透明度有待提高。

“消费者希望智能语音助手既能够处理复杂的事务,又能够与其他产品进行集成。因此,那些能提供高级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将脱颖而出。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些企业还必须在存储、使用和共享数据等方面更加透明。”埃森哲大中华区电子及高科技行业董事总经理余鸿彪表示,企业建立并保持与消费者良好的信任关系是维系消费者忠诚度的重要保障。

文 / 西瓜少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