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潮文化助力精酿啤酒弯道超车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网编:段跃 2019-10-24

京A精酿啤酒(以下简称“京A”)是国内最早的精酿啤酒品牌之一,成立于2012年春节。京A在进入第七个年头之际,接受了来自嘉士伯的小额投资。品牌联合创始人李善邦在第三届八乘八合酿计划活动上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随着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国内精酿啤酒市场呈现出更佳开放的状态,更多的好产品走进来的同时,国内一些小众品牌也在寻找机会走出去。这对于早期从业者而言,市场给予的反馈更加直接,国内外交流的丰富,让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C2019-10-25红酒周刊1版01s002

迎快速发展期

据近日出炉的前三季度全国酿酒产量数据显示,在白酒、啤酒、葡萄酒三大类酿酒中,啤酒是唯一实现产量增长的。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国内啤酒市场数据发现,主打高端的精酿啤酒市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周期。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8 年高端/中低端啤酒销量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3.6%、6.6%,市场价值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5.3%、1%。高端销量/价值占比分别从2013 年的 9.2%、13.3%提升到 2018 年的 14.5%、17.2%。尽管销量占比依然较小,但高端正逐步成为价值释放区。

对此,李善邦指出,中国精酿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不到1%的市场份额,而美国差不多有20%的市场份额。如此对比下,不难发现中国精酿市场潜力巨大。

“2012年起京A开始发展,只有六七年的时间。我们希望把京A打造成亚洲最好的精酿啤酒厂牌,目前的市场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虽然相比较于其他的成熟市场,比如日本、澳大利亚等,中国市场啤酒行业的规则目前还是主要针对大工业啤酒市场,但这对于新鲜事物的精酿啤酒而言则会出现更多的可能。”京A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艾理善补充道。

行业破局关键点

目前我国啤酒行业处于转型期,到2020年,精酿啤酒或将成为啤酒行业的破局点。在刚刚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工坊啤酒高峰论坛”上,众多啤酒行业专家、从业者普遍认为, 明年精酿啤酒或将成为啤酒行业的转折关键点。

京A作为国内首批精酿啤酒品牌,在经历了几年的发展,被消费者认识的同时,也被工业啤酒深度关注。据了解,今年3月,嘉士伯投资了京A。嘉士伯资源将用于提升京A的酿酒厂和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及构建分销网络。

据了解,在初期阶段京A主要集中在北京市场,从去年开始布局西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从目前看,虽然京A在全国范围都有,但是更多在一二线为主的10个城市,在销售渠道方面则主要是经销商+京A门店双结合的方式。“未来公司会不断拓展这两个渠道的市场。特别是门店,公司是把京A的门店当一个体验中心来运营,希望大家体验的不仅仅是精酿,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艾理善如是说。

面对一片红火的精酿啤酒市场,京A创始人却选择了一条看似缓慢实则稳健的开店路径。据李善邦介绍,今年8月京A在北京隆福寺开了一家新店,未来也会有开店计划但是不会很快。因为每次开店公司都会非常关注选址等信息,比如这个地方是否可以体现京A的品牌文化,为此公司可能会花超过一年的时间来做调研和规划。必须强调的是,关于开店公司只会考虑品牌直营,因为这样,在环境、装修、甚至选择灯具、座椅等都由公司团队亲力亲为才放心。

潮文化笼络年轻人

除了受益于消费升级,基于情怀和发烧友的热爱,精酿啤酒在啤酒行业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呈现出力挽狂澜的态势。结合好看、好喝、好玩、可以发朋友圈的网红“爆品”属性,决定了年轻消费人群对于精酿啤酒的态度。其中上海“啤酒阿姨”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对此,李善邦认为,上海啤酒阿姨原本是一家便利店,后来开始转做精酿啤酒,变成了一种文化并且成为潮人打卡的网红地。这就是精酿啤酒文化的迷人之处,不同文化交流是这个行业的机遇。

精酿啤酒品牌故事、口味特色、颜值特点也延伸成为年轻人自身社交的一部分。抛开精酿啤酒的“饮用”属性,其不仅是文化诠释,也是情感表达和个性诉求的载体。

京A作为两个外国人主理的国内首批精酿啤酒品牌,是如何将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呢?对此,艾理善坦言道:“我们虽然在国外长大,但都有华人血统,而且我们在北京已经有超过20年的时间。由于我们在国外长大,所以会从另外一种维度来看中国文化,这些本地元素从普通变成了一种‘符号’。一些本地人日常文化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这种启发也让我们对精酿有新的理解,我们把这些日常的体验常识性地融入到精酿的创作之中,包括日常常见的酸梅汤,我们也把这样的元素运用到精酿口味的制作中,从而得出一款非常具有北京特色的酸啤。类似这样的启发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包括日常所见的拍黄瓜、孜然和烤红薯等,都成为新款精酿的灵感。”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关于八乘八合酿计划

C2019-10-25红酒周刊1版01s003

八乘八合酿计划由京A发起并主办,每年的八乘八啤酒合酿计划都会邀请大中华区的8家啤酒厂与来自全世界选定地区的8家啤酒厂共16家酒厂随机两两匹配,一起为八乘八合酿计划酿造8款特别的啤酒,并在每年10月中旬举办的啤酒节上发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