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画贵神似

——张桂长的绘画艺术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9-10-24

《展万年春》

在人与自然之间,花鸟画是一种媒介,体现人对自然的体悟。从有限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可以体味到自然造化的无限生动气韵。在花鸟画家张桂长看来,写意花鸟画应该具备“天人合一”的艺术精神,并且达到追求物我相忘、彼此相融的意境。

写意花鸟画的“意境”,寄托于花鸟形象生发出的丰盈的自然意境。张桂长的作品在传神写意方面达到很高的境界,他能够从自然万物中直接获取素材,转化成贴近生活、富有田园的乐趣艺术创作。他坚持并倡导花鸟画从生活中来再回到生活中去的主张。艺术既是在实践中寻觅,也是在实践中升华,并在作品中得到诠释。他笔下的雄鸡,或远望、或怒视、或争夺、或寻觅、或追逐、或打盹儿、或拥挤、或理羽、或振翅、或相扶、或对语,各呈其态,栩栩如生,观之如身临其境,若闻其声。

齐白石先生有过“画贵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名言,张桂长对此理解尤深。“艺术太似就太俗,不如拍一张写实照就行了;不似则欺世,缺乏生活的根基,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张桂长表示,画贵神似,对具象中之核心精神进行提炼,形成一种独特的绘画语言,表达对绘画的理解,寄托对事物的寓意。尤其是大写意画风,更要注重神似,表达事物的本质,达到一种画与人思想境界的高度融合。

绘画贵在创新。张桂长在遵循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中国画的本质,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海域中游弋、探索。在他的画中,现代艺术造型的特点与没骨形式的形象抒写以及酣畅淋漓的大团块墨色泼洒有机结合,作品细致、严谨,又有简略、概括;细致、严谨的结构勾勒神韵贯通、笔到意连,酣畅痛快的泼墨,控制得当、不失法度;点、线、形、色等各种绘画要素都在“气韵生动”的统率下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草木之华实,禽鸟之飞鸣,动植发生有不说之成理,行不言之四时,诗人取之为比兴讽喻。”张桂长作品的妙境在于能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登临览物有所心得;在于能兴起人意,寓意在物象上是有所选择的,并且作画寓意与画家人品相联系,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他的花鸟画总体上表现出闲适端庄的情调,兴起祥和盛大之意。

画之于人,各有本情,张桂长的作品笔精墨妙,曲尽玄微,构建了精妙奇绝的花鸟世界。

北京商报燕京书画周刊主编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