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首开古玉鉴定培训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0-24

11月23日-28日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联手新疆和田玉行业协会推出首期古玉器鉴定培训班。课程将邀请中国顶尖玉器专家徐琳、于明、吉昆璋、刘云辉亲自授课,让您在“跟对老师”、“看对书”、“看正确标本”的同时,快速掌握古玉鉴定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人爱玉、藏玉的文化传统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玉器进入民间始于唐代,随着古玉收藏爱好者逐渐增多,清代时便出现了古玉造假风。20世纪80年代,玉器收藏大军的规模初现,但由于古玉的稀有性,市场供不应求,古玉鉴别的专业性,也 让很多古玉爱好者不敢轻易下手,加之书籍专业性的缺乏,如何辨伪识真成为众多古玉收藏爱好者们关注的话题。

鉴定玉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古代玉器就更是如此。通过书本学习,虽然可以了解不同时代的造型、风格、艺术表现形式的变化,以及具有时代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博物馆藏品,但这种学习只能停留在表面感知上,因为无法真实感受实物的切实效果和微特征,所以这种仅依靠书本的学习方法也不可能全面掌握识别真伪的本领,此外,如果书选的不对还会适得其反。本次培训班选用的是由四位老师精心遴选出的教材。有了正确书籍的引导,古玉的材质、造型、绘画设计、工艺技术特征,以及古玉特有的老化腐蚀受沁还需要正确的实物样本进行观察和对比。

除此之外,专业老师的引导也至关重要,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介绍,此次潘家园开设的古代玉器鉴定培训特别邀请到4位具有实战经验的古玉鉴定界专家。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徐琳;曾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长、副局长刘云辉;学从名师,业攻考古,现供职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吉琨璋和新疆和田玉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于明。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将他们多年来在古玉鉴藏方面的“干货”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古玉收藏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当然,古玉的鉴定收藏除了需要靠看书和理论培训外,还要多逛古玩市场、长期大量实践、不断进行真伪实物对比,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真正掌握古玉鉴定的思路和方法。

授课地点:

潘家园旧货市场东门线上课堂

课程时间:

11月23日-27日

11月28日下午首都博物馆古玉展厅参观学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