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北京居民收入全国第二 新“食”尚成消费热点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周晓轩 网编:张兰 2019-10-2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0元,同比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59元,同比增长8.9%。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134元,同比增长7.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789元,同比增长7.4%。

收入

从收入走势看,北京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比上年同期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从收入总量看,北京市居民收入水平居全国31省(区、市)第2位,低于上海1434元。从收入结构看,北京市居民四项收入全面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速平稳,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

收入增速位居7个较发达省市第三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7个较发达省市(按照人均GDP水平排名靠前的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福建和广东)中,北京居民收入增速位居第3位,比福建和浙江分别低0.4个和0.2个百分点,比上海高0.7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174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5%,居四项收入的首位。上半年全市减征个人所得税额约500亿元,个税改革措施及稳岗补贴标准提高等政策为收入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北京市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成为居民收入的第二大来源。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574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居四项收入首位。一方面,6月14日,北京市发布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文件(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相关待遇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失业保险金等),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7803元,同比增长9.6%。另一方面,自2018年起实施的《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推进城乡医疗并轨,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门诊最高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724元,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经营净收入616元,增速从去年同期的下降16.5%转至今年的微增0.5%。4月起,北京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会保险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地的同时,进一步减征了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扣减招用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企业的相关税费,企业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上半年,占比最高(84.4%)的人均第三产业净收入同比增长2.4%。

image.png

消费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八大类消费七升一降。从增长速度看,医疗保健、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5.1%,10.8%和7.7%。从消费构成看,居住支出占比最高(36.0%),其次是食品烟酒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为20.3%,第三位是交通通信支出(11.3%)。

消费形态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加快转变

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1860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商品性消费支出高5.2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56.1%)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看,住房服务、医疗服务和饮食服务成为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支撑力,分别拉动服务性消费增长4.0个、3.3个和1.0个百分点。与上海对比看,北京市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速比上海高5.7个百分点,虽然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仍低于上海,但差距在逐步缩小,由去年同期相差5.2个百分点缩小到3.2个百分点。

消费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融合

随着互联网消费的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居民的消费方式逐渐由过去单一的实体店购买转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渠道购买。上半年,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1%。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813元,绝对量比2015年同期翻了一番,同比增长26.8%;占比近4.0%,比重比2015年同期提高了近1倍,居民线上消费的规模持续扩张。

消费结构由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消费持续过渡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发展型消费(包括教育、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和享受型消费(包括文化娱乐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38.2%,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支出领衔消费增长,医疗支出由药品向服

务迁移自“十三五”以来,医疗保健支出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939元,同比增长15.1%,增速领衔八大类消费增长。6月15日,北京市正式实行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同比下降34.6%,以耗材补医机制逐步破解。同时,提升中医、康复、手术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人均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36.5%。

基础教育成本降低,“自选性”教育支出升温

随着加快推进教育社会化供给,全市居民教育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人均教育支出892元,同比增长16.6%。1-5月规模以上教育企业法人单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4.6%。从内部结构看,近年来全市对公共教育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4万余个,“规定性”校内教育支出持续下降,上半年人均学杂费支出同比下降3.6%。同时,居民对高品质教育的消费需求带动课外辅导、继续教育等“自选性”校外支出升温,上半年人均培训费支出同比增长20.6%,其中幼儿教育和高等教育成为消费热点,上半年小学教育和大专以上教育的人均培训费快速增长,对人均教育支出的贡献率分别为69.3%和57.9%。新“食”尚成为消费热点。随着居民饮食消费观念由“在家吃饱”向“在外吃好”转变,在外饮食快速增长,上半年北京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9%,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5个百分点,居民外出就餐需求旺盛。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同比增长22.6%,拉动食品烟酒支出增长5.7个百分点。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

文 / 周晓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