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爆发增长态势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艾瑞咨询 网编:张兰 2019-10-22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网络采集海量工业数据,并提供数据存储、管理、呈现、分析、建模及应用开发环境,汇聚制造企业及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业务及创新性应用,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呈现中间集中、两端分散的格局。国内工业PaaS平台需要不断丰富自身承载的数字化模型,争取早日覆盖我国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及525个小类的工业共性知识,赋能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海量的工业APPs,真正为企业解决痛点,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其最大价值。

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38.2亿美元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工业数字化水平是影响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结构的重要因素,工业设备的数字化水平低是影响平台市场规模低的主要因素之一。但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市场需求及新技术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市场规模会持续增长,预测到2023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38.2亿美元,占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的15%。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工业知识与信息技术是两种切入方式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各省政府高额补贴的刺激下,国内制造企业、工业软件服务商、工业设备提供商及ICT四类企业多路径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近两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到2018年3月,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产品数量已高达269个,超过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总和。在269个平台类产品中,由制造企业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占比高达46%。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数字化水平高的行业应用占比较大

受限于数字化发展水平,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程度各不相同。数字化水平越高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程度越高。整体来看,在国内外的应用案例中,机械与能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程度最高,累计占比高达58%。

image.png

工业PaaS平台需要专业知识支撑

各类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不同,基于IT的云服务平台及通用PaaS平台通用性强,连接与边缘计算平台需要有工业协议的积累。工业PaaS平台需要不断将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业知识与经验沉淀为数字化模型,并以工业组件的形式供开发者调用,才能更好地支撑SaaS层快速构建面向工业场景的定制化APPs。与工业知识相结合的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平台会逐渐向工业PaaS平台发展。

image.png

支持的协议种类决定平台的接入能力

连接与边缘计算平台集成的工业通信协议,光纤、以太网等通信协议及2G/3G/4G/5G等无线通信协议能够实现多种工业现场设备的接入,数据格式的转换与统一是工业大数据的入口,也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咽喉。但工业现场不同时期、不同品牌、不同用途的设备有不同的数据通信协议。业内没有统一标准,协议数量累计可达几百种,主流的协议也有40余种,为设备间互联及平台的接入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平台支持的协议种类决定了其接入能力。目前来看,设备提供商、制造企业及自动化企业在该领域有较多积累,具备较大的竞争优势。

image.png

数据分析深度是影响应用价值的主要因素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资产,是平台价值创造的主要来源。数据分析深度是影响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价值高低的主要因素。国内外设备健康管理类应用场景占比高,主要原因是该应用场景的数据分析深度较高,降低了企业的运维成本,减少了能源消耗,为企业创造了直接的优化价值,提升了企业的收益。

image.png

总体来看,我国工业数字化水平较低、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采集能力弱、数字化模型少、平台间数据不流通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工业数据的分析深度。前文讲主流的工业协议也有40余种,而我国80%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足20种,数字化模型与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上百种也有较大差距。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需不断提升设备接入能力,丰富数字化模型,以实现海量数据的汇聚与深度分析,才能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其应用价值。

工业PaaS平台需先纵向拓展再横向发展

数字化模型是影响工业数据分析深度的主要因素,是工业PaaS平台的核心。国内工业PaaS平台需要不断丰富自身承载的数字化模型,争取早日覆盖我国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及525个小类的工业共性知识,赋能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海量的工业APPs,真正为企业解决痛点,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其最大价值。

单个工业PaaS平台难以全部覆盖所有的工业知识,但数据散落在小平台上又难以发挥其最大价值,因此,规模大、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平台有望发展成为跨行业跨领域的领先平台,与细分领域平台协同发展。工业PaaS平台在拓展时,应充分考虑行业及领域的知识壁垒,基于自身优势领域,先纵向拓展再横向发展。

文 / 艾瑞咨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