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黄永砅因病去世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0-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0月20日消息,艺术家黄永砯因病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65岁。

黄永砅于1954年生于福建,被视为中国当代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是中国先锋艺术运动中的重要人物。1986年他创立“厦门达达”,是达达精神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与实践者。1987年他创作了最具的代表性的装置作品——“中国绘画史和西方现代艺术简史在洗衣机洗两分钟”,被写入中国现当代美术史。1989年黄永砅赴法参加蓬皮杜艺术中心大展《大地魔术师》后生活、工作于法国,代表法国参加了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黄永砅多样化的艺术实践涉及差异、身份、移民、殖民主义、历史以及体制批判等各种议题。

黄永砯曾经参加过多个国际性展览,于2016年度获得“沃夫冈罕奖”,这也是中国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艺术家。2016年度“沃夫冈罕奖”特邀评委、香港M+美术馆首席策展人郑道炼(DoryunChong)评价道:“从八十年代起步到九十年代拓展至国际视野,在他长达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里,黄永砯的艺术创作早已经超越了国界与文化,而是命题与年代的更宏大意义范畴。他作品中充满了令人敬畏的庄严感、难以置信的造像特征以及严谨的理性,这些都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观和我们如何存在于历史与世界环境下的感知。”

对于黄永砯的突然离世,艺术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于黄永砯的怀念。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通过朋友圈发文:“刚刚上个月在巴黎见了你,还计划给你做个展,约好了再细细计划……黄老师,你的思考思想非常深刻,在读你送我的对话书,安息安息,太突然了,一路走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