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年内股票ETF成交额超去年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10-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今年4月上证综指冲高至3288.45点之后逐渐回落,至今仍在3000点附近震荡,截至10月16日收盘,报2978.71点。不过,震荡市下并未阻碍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尤其是今年以来被热捧的股票ETF,因其具备的低费率、风险分散等投资属性备受欢迎,新上市的主题产品也获得了广泛关注。从成交规模来看,今年以来,股票ETF成交额已逾2.4万亿元,较2018年同期大增超八成。

10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以下简称“5GETF”)于10月16日起在上交所市场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据公开数据显示,16日开盘后,该ETF场内交投十分活跃,开盘仅15分钟,成交额就突破1亿元,净流入8000万元。截至当日收盘,累计成交额更是达到3.6亿元,净申购总额达2.5亿元。

据了解,5GETF紧密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该指数共由40只5G主题股组成,包括电信服务、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运用等细分行业,是国内首只5G主题的ETF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GETF,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189只股票ETF累计成交额已达2.42万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29万亿元同比增长87.6%。年内股票ETF累计2.42万亿元的成交额也远超去年全年的1.84万亿元。

从具体产品来看,各大宽基ETF头部产品成交额靠前,港股主题ETF和证券ETF也交投活跃。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以4175.03亿元的年内成交额排在首位,南方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以2637.3亿元和2622.08亿元的成交额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另外,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华夏恒生ETF和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共4只产品的年内成交额也超过千亿元。

对于年内股票ETF成交火爆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一方面,今年A股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股票ETF风格稳定、持仓透明,既能有效规避个股爆雷,又能在市场上涨时分享收益,在A股春节后走出的上扬行情中,股票ETF的涨幅也较为明显。因此,在市场反弹时往往会受到各类投资者的青睐。另一方面,在近两年指数投资逐渐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之后,ETF既有机构资金流入,也有不少散户主动申购,下半年在科技股跑出独立行情后,科技ETF、5GETF等产品的相继上市给股票ETF市场增加了新鲜血液。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增加了可供投资的基金品种。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坦言,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走势震荡上扬,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有所提升。在股票ETF方面,虽然这一投资品种运作的时间已经较长,但大部分投资者仍旧是在2018年四季度ETF市场火爆之后,才逐渐对该类型基金进行了解并开始投资的。由此,叠加双重利好因素之后,股票ETF的成交额大幅上涨。

“另外,ETF能够快速被投资者所熟知并频繁参与,也离不开ETF做市商的支持”,上述市场部人士指出。他表示,自2018年ETF加速引入做市商,以及后续监管对主做市商的核准,都推动了股票ETF流动性的进一步提升。而在越来越多的股票ETF引入一家或多家券商担任做市商之后,客户的投资体验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