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人工智能人才图谱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 研究员2号 网编:张兰 2019-10-17

8月1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原则、条件和任务。

在业内看来,这个通知明确释放出的信号是:人工智能将在更广的经济范围内铺开,而这也就意味着更大规模的人才需求。人工智能人才市场到底如何,本期的图谱会告诉你。

他们有多少人?

在全球都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人才到底有多少人,他们主要在哪,是男性还是女性,主要研究什么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关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数量,多个研究机构调查的数据差距颇大。领英在《全国AI领域人才报告》中指出,截至2017年一季度,领英平台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美国拥有数量超过85万人,其中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是5万人,在全球排名第七。

在这个数据基础上,腾讯研究院和BOSS直聘联合发布的《全国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提到,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分需求是百万量级,但全球AI领域人才的数量是30万,远不及需求。

人工智能人才是一个高知识含量的群体,以贡献成绩为指标统计则会发现,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2018年7月,清华大学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提到,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量达到18232人,占世界总量的8.9%,仅次于美国(13.9%)。

今年,加拿大人工智能企业Element AI基于领英上个人资料补充调查显示,共有36524人符合AI专家资格,这比2018年的报告增长了66%,按高H因子衡量的中国杰出人才只有977人,排名世界第六。

就人工智能人才群体来说,数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质量。Element AI的《2019全球AI人才报告》统计了人工智能人才发表论文情况,报告提到,2018年有22400人在一个或多个机器学习的顶级会议上发表了论文,比2015年提升了36%,比去年也涨了19%。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提到,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论文的全球占比从1997年4.26%增长至2017年的27.68%,领先其他国家。与此同时,该报告还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略微领先于美国和日本,三个国家专利数量加起来占全球总体专利公开数量的74%。

全球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以及机器学习等细分方向。中国的专利技术领域集中在数据处理系统和数字信息传输等,其中图像处理分析的相关专利占总发明件数的16%。

领英在报告中提到,国际人工智能人才集中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模式识别等领域,而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研究领域比较分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调查发现,女性在人工智能人才中的占比依然是少数,Element AI的报告显示,发表论文的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18%。在2018年,女性作者只占12%。Element AI在报告中解释称,AI存在的这种性别不平衡体现在了产业和学术两方面:数据表明,学术界19%的会议作者为女性,而产业界的女性作者占比为16%。

此外,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18年AI指数报告也证明,女性在人工智能人才的群体中占比不足。学习斯坦福2017年的《AI导论》课程的男性占比74%,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比例是73%。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导论》这门课程男学生占到了76%,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样课程的男学生占比更是高达79%。同一份报告还发现,美国绝大部分AI职位的申请者都是男性(71%)。

谁需要?

人工智能人才需求与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呈正相关,当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呈几何增长,也就意味着需要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人才,相应的,专业的人工智能人才就成了香饽饽,薪资也会水涨船高。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逐年稳步增加,2018年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暴增,较2017年增长了135%,目前已有35331家从事该领域业务的企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依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的统计,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1011家,排名世界第二,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20个城市中,北京以395家企业位列第一。

从投融资情况也能看出,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迅速扩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中提到,从2013年到2018年一季度,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全球的60%,虽然投融资笔数不及美国活跃,但投资规模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

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增速从2016年开始明显加快。

image.png

企业数量增加,岗位需求随之大幅上涨。领英2017年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就提到,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三年时间增长近8倍。

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指数年度报告提到,近几年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首先是机器学习,其次是深度学习。据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机器学习岗位的人才需求是2015年的35倍,从2016年到2017年的增幅尤其明显。鉴于人工智能强劲的发展势头,职场人对进入这个行业工作也充满了兴趣。

image.png

猎聘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5.9%被调查的职场人,对进入人工智能公司工作充满兴趣。不仅如此,78.9%的职场人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相信科技进步会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人员稀缺直接推动了人工智能岗位薪资上涨。腾讯研究院和BOSS直聘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2017年前,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平均招聘薪资以每年近8%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人工智能岗位平均招聘薪资已达2.58万元,远高于一般技术类岗位。该白皮书提到,近八成岗位招聘薪资超过2万元,五成职位招聘薪资突破3万元,还有1.9%的企业更是开出5万元以上月薪吸引顶级人才,而标注的月薪还只是薪酬福利的一部分。

从岗位需求来看,人工智能目前主要集中在6个核心领域: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知识推理。

《2018 AI人才竞争力报告》统计显示,AI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互联网之外的行业,除电子通信、机械制造、金融行业外,文教传媒、制药医疗、房地产和能源化工方面人工智能从业人员的比例均有所上涨。

从哪来?

高学历、重经验是人工智能人才的重要特点之一,即沃猎头发布的《2017-2018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提到,在招聘需求中,通过猎头渠道招聘的,企业要求的工作经验主要集中在3-5年和5-10年,其中,要求3-5年经验的2017年占32.4%,2018年增至35%。5-10年经验的2017年占39.2%,2018年降至36.3%。

这份《2017-2018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还分析了AI核心领域专业人才最高学历需求变化,数据显示,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及以上学历的需求占比在2018年有明显上升。

即沃猎头在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人才是一个需要掌握符合技能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人才掌握的技能宽度和深度均在逐渐提高。即沃猎头列举的机器学习、Python、R语言、SAS、数据科学、Hadoop、大数据、Java、数据挖掘、Spark十项技能中,2017年求职的人工智能人才有68%的人掌握至少3种技能,较2015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培养人才已经成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步骤,李开复在2018年4月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将推出“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计划在5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人才批量培训计划。据李开复介绍,该计划的第一步是在全国重点计算机高校中,筛选100名老师和300名学生参加2018年培养计划,探索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实际上,早在2017年,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就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任务。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列为重点任务,并对人工智能相关教育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2018年,国家投入到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费用是2900亿元,而2019年的预算是3000多亿元。

2018年,呼声极高的人工智能专业正式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取首批成立该专业资格。公开消息显示,截至今年高考招生前,35所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与此同时,全国共有43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在此之前,全国各大高校纷纷增设相关专业,据统计,有196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01所高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96所高校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有50所高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显然,高校是系统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核心渠道之一。

文 / 研究员2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