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恒顺醋业回复上交所收购质疑

作者:钱瑜 实习记者 张君花 网编:钱瑜 2019-10-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张君花)10月9日,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顺醋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资产收购相关事项的问询函》回复公告。回复函中,恒顺醋业就上交所此前问询函中提出的收购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顺商场”)的资产构成情况、经营模式、门店数量以及收购该公司的必要性做出了相关回复。

恒顺醋业在回复函中称,截至7月31日,恒顺商场资产总额为3426.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 3394.1万元,占全部资产总额的 99.06%。此外,恒顺商场为销售公司,主要直营销售镇江特产,以销售恒顺品牌各类中高档产品为主,附带少部分其他镇江特产。截至目前,恒顺商场拥有9家门店,1个仓库。

关于收购恒顺商场的必要性,恒顺醋业在公告中表示:首先,恒顺商场门店属于区域特色门店,是目前镇江地区最大的专营恒顺醋业产品系列的门店公司,主要销售恒顺牌产品,共有产品品种500多种,包括各种食用醋、食用酱油、酒、酱菜等,属于区域特色垄断企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及外地游客选择购买当地特产主要场所。

其次,在多年的积累中,恒顺商场的门店已成为目前镇江地区最大的专营恒顺醋业产品系列的门店公司,建立了恒顺中高端产品及香醋特色礼品的成熟销售网络,本次收购成为恒顺醋业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及品牌形象店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此次收购对恒顺醋业未来的业绩也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就上述事件,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话、邮件的方式对恒顺醋业进行了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业内人士称,恒顺商场的业绩不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业界对于此次收购案的质疑。数据显示,恒顺商场近年净利润持续下滑,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67.15 万元和249.85 万元,2019年1-7月净利润为195.27万元。

对此,恒顺醋业在回复函中表示,恒顺商场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是由于部分门店改造出新影响,2019年1-7月实现净利润已占2018年度全年净利润的78.15%,考虑到调味品零售行业的季节性特点,2019年度经营净利润较以前年度将会实现增长。

据悉,此前恒顺醋业曾发布公告称拟出资4424.49万元收购控股股东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恒顺商场的100%股权。而在公告发出之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资产收购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关于恒顺醋业为何跨界收购恒顺商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恒顺醋业之所以接手恒顺商场9家门店,应该是想通过此次收购,实现整个品牌的窗口,形成一个粉丝的连接点、消费者互动的场景。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去看的话,恒顺醋业对于恒顺商场的收购是没有错的。

但是,朱丹蓬也对恒顺醋业的收购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我看不懂收购价格,因为9家门店并不是所有权,大多数门店都是租赁的,整体的投入产出比偏高。虽然对恒顺醋业整体品牌的提升有一定作用,但由于仅限当地,并没有全国化运营,所以从品牌效应等各方面来说,效果暂时是有限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