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长生生物成A股首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10-0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暂停上市6个月后,长生生物(002680)迎来最终判决。10月8日晚间,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长生生物最终难逃被强制退市的命运。而长生生物也将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的身份被记录在A股的历史上。自10月16日起,长生生物将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并预计于11月26日为最后交易日。

微信图片_20191009005510

回溯历史公告,2018年7月15日晚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则通告显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遭相关部门立案调查且被没收药品GMP证书,长春长生则是长生生物的核心子公司。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长生生物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于2019年1月14日作出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3月15日起已暂停上市。

6个月的等待后,长生生物并未能改写被退市的命运。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第(十)项、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9年10月8日,深交所决定长生生物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安排,长生生物自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微信截图_20191009005549

10月8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退市整理期间公司的证券简称为长生退,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为10%,开盘参考价为1.51元/股。长生生物表示,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26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长生生物称,若因特殊原因向深交所申请股票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据悉,长生生物在2016年通过借壳黄海机械实现上市。长生生物的投资者们都未曾料到,仅时隔三年后,长生生物就要退出A股的舞台。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为2.48万户。截至停牌前的3月5日,长生生物的收盘价为1.51元/股,对应总市值14.7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摘牌前提供的最后交易机会,目的是释放风险。宋清辉亦表示,“在退市整理期,不乏出现游资的短线投机行为。不过投机炒作退市股的风险很大,中小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参与”。

因重要子公司狂犬疫苗记录造假事件,长生生物曾成为投资者口诛笔伐的对象,如今长生生物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虽说退市已成定局,但对于长生生物而言,仍有许多遗留问题。今年4月30日,长生生物曾发布公告称,因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狂犬疫苗事件影响,公司及长春长生的全部银行账户均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鉴于长生生物银行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无法支付年报审计机构的审计费用,因此尚未找到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长生生物也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目前,前述定期报告仍处于“难产”阶段。与此同时,长生生物2019年半年报也未能如期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长生还需要支付高达逾91亿元的罚没款。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春长生总资产约39.85亿元,净资产约34.1亿元,这显然与所需缴纳的罚没款相差甚远。2019年6月18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长春市南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宏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长春长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长春长生破产清算。今年6月28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法院已受理了长春长生破产清算的申请。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长生生物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