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首都粮食博物馆开馆还原别样“京味”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0-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0月8日,首都粮食博物馆开馆仪式在东城区永定门外三元街17号大磨坊文创园内举行。据了解,该博物馆建筑面积有千余平方米,将于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正式开门迎客,未来免费对公众开放。

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首都粮食博物馆全面挖掘、整理北京粮食历史与文化,按照“追本溯源,粮食寻根”、“千古运河,帝都漕运”、“首都粮仓,民生保障”等几大主要篇章,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从粮食的起源、种植、储藏、运输、加工、供应、利用多角度全方位寻找、展示北京粮食记忆,描述了从落后到先进,传统到现代,计划到市场,现在到未来的北京粮食变迁。来到首都粮食博物馆内,如同走进一条历史长廊,游客不仅可以全方位了解粮食的起源,还能看到扇车、谷砻、石磨、踏碓等古代粮食加工工具,甚至还能徜徉在北京的明清小巷,感受老北京粮店、酒馆的场景。

据了解,博物馆所在的大磨坊文创园,原址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大磨坊面粉公司。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大磨坊面粉厂的加工产能从这里外迁六环外,老厂区被改造为大磨坊文化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开园,一批文创企业已在此落户。漫步园区,还能看到清粉机、打麸机、磨粉机等一批面粉厂老设备,传承着园区的工业基因。京粮集团负责人表示,将把首都粮食博物馆打造成为反映北京粮食历史的专业展馆,使其成为收藏粮食文物,研究粮食历史,传播粮食文化,普及粮食知识,展示粮食行业成就,服务粮食行业发展,具有首都人文和历史特征的,集文化交流、形象展示、宣传教育和智性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