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控制权拟变更 海越能源“闪收”上交所问询函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0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在10月7日晚间披露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消息后,海越能源(600387)于当日晚间“闪电”收到了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就多项问题进行回复。需要指出的是,海越能源9月30日以涨停价8.42元/股收盘。

10月7日晚间,海越能源披露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越科技”)之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现代物流”)的通知,其与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川汇能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将其持有的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汇能鑫,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披露,受让方铜川汇能鑫由铜川高鑫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鑫金控”)全资持有,成立日期为2019年9月24日;高鑫金控成立日期为2019年8月13日,其股东为铜川市新区高远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告未明确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和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也未明确交易对方本次收购是否需要经过相关国资审批程序及进展。

对此,10月7日晚间,上交所向海越能源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以及收购方铜川汇能鑫结合高鑫金控的股权分布和内部治理,说明铜川汇能鑫的实际控制人;铜川汇能鑫本次股权收购是否需要取得相关国资及主管部门批准,如是,说明具体进展情况,如否,说明原因和依据;本次收购中铜川汇能鑫的决策程序;说明铜川汇能鑫和高鑫金控是否是为本次控制权转让所专门设立的公司,并说明设计此种交易架构的具体原因;高鑫金控所控制的其他企业的相关信息,包括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的简要说明;铜川汇能鑫和高鑫金控是否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

另外,公告披露,铜川汇能鑫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本次收购资金为其股东借款或者其他自筹资金。对此,上交所要求海越能源结合铜川汇能鑫的财务状况,说明本次收购股东借款和其他自筹资金的比例、筹资对象类型、筹资方式和筹资成本;目前是否已有明确的筹资计划或安排,如有,披露相关具体信息,包括筹资对象、筹资金额、担保安排、资金成本、资金发放时间、还款期限、还款计划以及还款资金来源等;如无,披露若无法按期筹集资金是否会导致本次股份收购失败,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说明在股份过户后的12个月内,是否存在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进行质押的计划或安排。

此外,上交所要求海越能源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和前述收购资金来源安排,说明此次收购的资金安排方案,对今后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和经营业务稳定的影响及判断依据。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支付方式、支付时间等事项另行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予以确定。对此,上交所要求海越能源及收购方补充披露收购方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股权转让的交易作价、定价依据,是否包含控制权转让溢价;结合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购方下属产业,说明收购方是否存在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海越能源股价曾在9月30日涨停,收于涨停价8.42元/股。上交所要求海越能源补充披露相关方开始接洽的具体时间和主要过程,说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公平、及时,并按规定填报相应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据悉,海越能源2004年登陆A股,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汽柴油、液化气的仓储、批发和零售;股权投资和物业租赁;各类油品和液体化学品的码头装卸;仓储以及贸易;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产品生产等业务。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海越能源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13亿元,同比上涨76.4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