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拼多多回应商家未开设旗舰店:品牌商拉锯背后是新消费与新零售之战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10-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临近“双11”,品牌商与电商的摩擦升级,电商间的竞争也被摆在了明面。10月2日,拼多多对“三只松鼠的商品从未授权在拼多多平台售卖”一事作出回应,称此次事件的本质是“双11”之前的“二选一”的舆论造势,并把此次的品牌商拉锯上升到了“新消费”与“新零售”之战。

拼多多表示:被迫发表声明称自己在拼多多平台销售的正品“未经授权”,压力必然已经山大,拼多多对此表示理解。

在拼多多上有一家名为三只松鼠的店铺,标注为“品牌”。该店铺的商品数达1351件,总售超过10万+。据悉,店铺类型为三只松鼠于拼多多的品牌专卖店。

10月1日,三只松鼠通过官微发布声明,国庆假期期间,发现拼多多平台出现大量非授权商品销售。三只松鼠称,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当前拼多多平台上的品牌为三只松鼠的商品来源渠道不明,亦无法提供售后服务,无法对主人的权益予以保障。同时微博内容强调,拼多多平台的非授权商品已严重侵犯了三只松鼠知识产权,将于近日委托律师维权。

拼多多对此表示,“普惠、人为先、更开放”为代表的“新消费思想”,与利用资金和优势市场地位对品牌商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管控以谋取平台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主义”未来必然处在长期博弈之中,而其中最大的受益人恰恰是普通消费者。

今年以来,电商“二选一”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曾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随着该《意见》出台,愈演愈烈的电商“二选一”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