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中日书艺交流活动举办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9-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25日,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与全日本书艺学院一行成员在北方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展开了一场中日书法艺术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介绍了校方与贺良朴艺术研究会的密切交往:“北方工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确定的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贺伟国先生创立的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也在该教育基地创立贺良朴艺术中心,使得我们的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展建设有了更丰富的内涵。这次中日艺术交流活动也更好地推动了日语学科专业建设、推动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展。”

活动现场,由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北方工业大学特聘教授贺伟国带来了一场《中国书法发展略述》的专题讲座,他说:“清末的学者杨守敬比康有为提倡碑学早二十年,被称为‘日本现代书法之父’。在担任清朝驻日公使随员期间,将一万多册字帖带去日本,致力于六朝书法的传播。在日本六年,他还成立了相关机构传播书法艺术,当时几位日本著名的书法家都是他的学生。”贺伟国指出,杨守敬纠正了流俗的习风,让日本书法走上了拙朴、大气的新路。

此外,贺伟国还以书法作品实例解读了楷书书写的要义,现场指导书写颜体楷书“中国梦”。北方工大书画协会成员、校日语系师生、履之国苑精舍诗书画班代表都参与到活动中。全日本书艺学院事务局长西野桃笠女士则介绍了当代日本书法艺术教育的特点和展览的机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