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个股停牌前股价异动需重点关注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4

宝鼎科技停牌前股价涨停,引发深交所的问询函。在停复牌新规之后,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大大缩短,办事效率提升很多,但不排除极少数个股在停牌前出现股价异动的情形,试图浑水摸鱼从中牟利,这些个股需要引起监管层的重点关注,投资者也应该对此类个股敬而远之。

个股在停牌前的股价异动,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都很容易牵动市场的敏感神经。以宝鼎科技为例,9月10日股价涨停,随后公司停牌,9月19日携带利好消息复牌之后,宝鼎科技截至9月24日已经连续收获4个涨停板,如此高额收益很难不令人“眼馋”。还有一些个股,则是在停牌前股价大幅下挫,甚至跌停,而后,公司携带利空消息复牌,投资者则面对短期内的重大投资损失,而那些提前得以逃跑的主力资金,则避免了很大的亏损,这是很典型的有违市场三公原则的行为。

因而,无论是涨停也好,跌停也罢,只要是涨停后股价停牌的,都应该成为监管层的重点监控对象。

当然,停牌前的股票异动不一定就是消息提前泄露,但却不能排除相关的可能。具体来看,有些时候板块普涨,当天板块内某只个股涨停,随后正好出现重大事项需要停牌,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属于巧合。但多数情况之下,个股停牌前的股价异动并不能简单的归咎于巧合。

管理层多次说过要严查内幕交易,同时也立下了很多规矩,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停牌前股价暴涨或者暴跌的现象依然个别存在,这就需要监管层采取进一步的严厉措施加以防范,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

在本栏看来,管理层要进一步解决内幕消息提前泄露的问题,还需要从二级市场交易上下功夫,例如追踪停牌前大量买入或者卖出的账户,然后追查到底。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只要涉及到内幕交易泄露,相关利益方获得利益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买入股票或者卖出股票得以实现,因而,对于那些停牌前股价异动的个股,监管层可以考虑公司和管理层双重核查的办法,让公司自查内部消息源是否存在泄密的情况,同时,监管层也借助科技手段对买卖账户进行分析,尤其是那些在股票停牌前股价异动中成交量较大的投资者,如果发现有内幕交易的情形,就应该严厉查处,而且上市公司层面筹划的相关事项都可能被暂停或者终止,这样才能起到进一步的威慑作用,

此外,还可以采取有奖举报的奖励措施。投资者及相关知情人士可以向监管层举报提供内幕交易的相关线索,有价值的线索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也能更大的调动市场各方参与者,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那些停牌前股价异动的个股最好还是远离,因为说不准就可能成为“接盘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