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摩根大通:斗鱼将成中国电子竞技热潮最大受益者

出处:上市公司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0

日前,摩根大通发布斗鱼股票研究报告,给予斗鱼“增持”评级,目标价13美元。摩根大通分析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6%。游戏直播平台是电子竞技内容的主要发行渠道,为电子竞技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参与体验。斗鱼作为中国主要的游戏直播平台,拥有广阔的电竞用户基础,将成为中国电竞繁荣的最大受益者。

092001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斗鱼平均MAU创新高达到1.62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2.6%。摩根大通预测,到2023年,中国的游戏直播用户预计达到3.93亿,游戏直播MAU增长空间巨大。伴随5G技术的实施落地,头部游戏直播平台更具有吸纳新用户的广阔空间。在国内最多顶级游戏主播和顶级电竞赛事双重加持下,保守估计到2023年,斗鱼MAU将达到2.28亿。

同时从市场规模上看,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30亿,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400亿,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速达到24.7%,增长潜力巨大。从市场渗透率和扩张趋势来看,直播行业发展前景依然良好,斗鱼凭借MAU、主播、内容生态的领先优势,未来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在持续优化的变现效率和成本结构的推动下,斗鱼未来收入、利润将持续稳健增长。摩根大通保守预测,到2023年其收入、利润的年度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6%和106%。

持续优化运营效率,深耕电竞价值链

作为国内游戏直播的头部平台,斗鱼已从千播大战中拔得头筹,不仅吸纳了超过半数的TOP 100主播,更是签下了包括PDD、旭旭宝宝在内的业内TOP 10大主播,以覆盖最多头部主播的绝对优势,为平台带来更多用户与流量。头部主播的号召力不仅体现在流量与用户活跃度上,也推动平台的盈利增长。

除了顶级主播的流量加持外,斗鱼实现盈利的正向增长,也离不开平台自身的探索与改革。在加强主播的管理、保障优质内容供应以外,斗鱼还积极探索分区内容的精细化运营,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多高质量内容。此外,斗鱼在软件设计上也进行不断的迭代更新,以求给用户带来更加舒适的使用体验。

基于内在平台优化,斗鱼还积极探索外在成长,深耕电竞生态价值链,取得了多样化的成绩。聚焦电竞内容投入的斗鱼,不仅在直播和转播电竞赛事上频频刷新播放成绩,更通过赞助包括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冠军IG战队在内的多个中国战队,为平台在国际与国内赛场上打响知名度。

腾讯资源优势加持,稳固斗鱼头部地位

腾讯作为斗鱼持股40%的大股东,为斗鱼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优势。依靠腾讯独家直播的资源,斗鱼开拓了更多可能性,包括举办高质量电竞赛事等,提高平台用户量,保证优质内容的输出。斗鱼与腾讯在电竞赛事上开拓的多项业务新合作,也推动斗鱼探索与电竞相关的变现可能。

此外,腾讯在今年2月还宣布了一项新的游戏直播内容政策,包括禁止游戏主播在合同期内违反与游戏直播平台合同的硬性规定。摩根大通认为,这项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为稳定市场竞争打下良好基础,促进直播行业往良性方向发展。作为业内拥有最多头部主播的平台,斗鱼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摩根大通预计,未来直播收入仍是斗鱼的主要营收来源,到2023年,其付费用户将达到1290万,收入将增长5倍。虽然游戏直播这块“蛋糕”也已经成为各大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垂涎的对象,但就目前趋势和预测数据来看,斗鱼地位仍难以动摇。

游戏直播领域进入下半场,斗鱼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和自身不断的探索改革,开辟出一条贯通电竞产业链的盈利方式,其迅猛的发展势头也正在被国际看好。正如摩根大通所言,“斗鱼将成为中国电子竞技热潮最大的受益者”,勇于开拓的斗鱼,未来将持续保持增长活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