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宗其香新书发布会举办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19-09-11

84503918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为画而生·共美其香——宗其香新书发布会”于9月8日在势象空间成功举办。此次发布会是基于中央美术学院“共美其香——宗其香百年诞辰纪念展”与中国美术馆“为画而生——宗其香百年诞辰艺术展”这两次展览的学术及图像研究成果整理。《共美其香——宗其香画集》与《为画而生——20世纪中国名家宗其香》两本画册成功出版,为宗其香百年诞辰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现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谈到了这两本出版物从不同的角度集结、汇集了宗其香先生从图像到文本,从史料到他个人生活等不同角度的文献集,其亦是这几年来展览的一个文献总结。宗其香先生作为20世纪的一位中国山水画大家,同时也是在中西融合这条路上走得最稳健、到今天来看也是最有学术生发点和学术延续意义的一个画家。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亦从学界研究与展览呈现的角度谈到了宗其香先生的创作。她说,在百年纪念仪式的热闹氛围之后,这种小型座谈会的目的在于对一种艺术进行更深入、细腻地细节性梳理,从而为后世提供研究和学习的样本。宗其香先生的画是感人的,这种感人的细节在浮躁的现今社会是更难把握的。前人遗留下来的真实的笔墨情趣与精神坐标,为今天我们浮躁的内心提供心灵支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表示,通过宗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与其各个侧面的反映,展览与画集都希望能够呈现出一个鲜活的宗其香先生的形象。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志龙认为,宗先生极好地吸收了西画的表现力,并将其与笔墨进行了融合。作为艺术家与教育家,在先生的创作与教学生涯中,这种艺术思想亦很好地传递给了后辈。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研究所教授傅以新则具体回忆了与先生的两次长谈。在宗其香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傅以新先生的艺术创作一直在打破中国画的传统与框架,亦希望依照宗先生思路最后的阶段去游历山川,用笔墨记录生活风光与人情风骨。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裘兆明强调了宗其香先生笔墨之下的描绘对象呈现的感人之态,回忆先生教导“有感而发,这样画出来的画才能够感动自己,也能感动观者”。宗先生敢画当时别的画家不画的题材,这种革新精神与划时代的创作行为亦深深感染着

前荣宝拍卖总经理王鸿勋回顾了宗其香先生一百周年活动的发起与沟通,认为随着三次大展的举办以及出版物的逐步发行,宗其香先生现在不单是被大家进一步认识,而是要更多地认识他的艺术与追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