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环球度假区:拔地而起的文旅巨无霸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9-11

31城市之美,美在日新月异。我们精心节选了12个地标和街区,以此见证北京经济转型的经典瞬间,透过社情民意、风土人情、产业沉浮、资源调配、环境治理发现城市之美。我们梳理其中的关键历史片段、企业故事,反映时代的变化和进化,并探寻引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最终将大时代下一景一物的变迁、一人一事的沉浮发散、串联、聚合,描绘出北京70年来的发展图景。

C2019-09-11新闻3版01s001

从一片荒芜到拔地而起,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进入倒计时,围绕这片土地上的产业联动和发展前景也日益成为焦点。事实上,大型主题公园和一座城、一片区域的亲密关系早已被印证,如今北京环球度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未来这一乐园将串起酒店、餐饮、商业、文化等相关产业链条,也将成为北京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名片。

32

漫长等待

不少人都记忆犹新,2015年9月13日凌晨,很多媒体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最后一条新闻的确认。当时在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纽约总部,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与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威廉姆斯正在签署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合资协议》。很多人不知道,一纸合约的背后,是一场近13年之久的运筹帷幄。

关于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消息最早出现在2003年。当年,上海外高桥集团和锦江国际集团共同成立公司,意图将美国环球影城项目引入上海,不过随着锦江国际集团的改组、领导层的更换,加之美国环球方面股东发生变化,以及迪士尼主题公园落地上海,最终导致环球项目不了了之。

并非只有上海想引入环球项目,作为北京的旅游旗舰企业,首旅集团有着强烈的意愿将这一“巨无霸”引入彼时的北京。从开始接触到项目开工,首旅集团经历了十多年的探索。作为后来北京环球度假区中方的主要投资者、开发者和建设者、运营者,首旅集团早在2008年就将该项目上报主管部门,并在2009年得到回复,希望首旅集团对该项目能够进一步调研,内容包括项目投资金额、环保、用地以及文化内容等多个方面。此后,为了将环球主题公园带入中国,首旅方面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调研,并于2012年再次向国家发改委呈报相关材料。2013年国务院同意北京市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直到2014年9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项目立项。“在此期间,我们一直与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保持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关系。”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表示。托马斯·威廉姆斯也曾坦言,“此前的确有其他城市和环球集团进行过沟通,但无一例外,我们都拒绝了”。这其实也充分表明了在环球集团眼中,北京始终是最好的选择。

2014年10月13日,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段强用了两个“终于” 表达了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启动后自己内心的激动。“我们终于获得了国务院的同意!北京终于可以启动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的建设了!” 

至此,在结束了长达13年马拉松式规划的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主体运营公司,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康卡斯特的全资子公司“环球北京业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共同投资而成,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而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正为首旅集团。根据天眼查显示,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由首旅集团、国管中心、北控置业、新城投资、北京文投集团5家北京市国有企业共同设立,其中首旅集团和国管中心分别持股50%和25%,北控置业、新城投资各持股10%,北京文投集团持股5%。

全面提速

开工后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可谓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仅用时不到三年时间,园区就从土方填垫到部分娱乐项目初现轮廓。回想三年前,当北京商报记者首次站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工地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探访了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工地,在现场可见塔吊林立,过山车游艺设施正在搭建中。据悉,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各项建设工作正全面推进,主题公园各标段已基本完成钢结构安装,同时,城市大道、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和员工住宿生活区等项目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部分楼体已经结构封顶。

谈到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最新项目进展,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他一表示,“到目前为止,整个工程进行了1/3的量,10月之后我们开始进入机电工程,进入到室内工程。到明年,我们的骑乘设施、高精度设施安装就开始了,预计2020年底完成验收,2021年春天开园” 。

在今年5月京交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分会场举办的文化旅游推介会上,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大陆介绍,北京环球度假区整体面积4平方公里,当前正在全面施工建设的一期工程,包括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环球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以及娱乐餐饮服务集中的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停车楼等配套设施。其中,停车楼预计将能够提供6000多个停车位。据了解,该项目第一期建设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10月全部竣工,该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投资约460亿元,到2021年上半年,将有两家酒店和城市商业中心与园区同期开业。

除了项目内部紧密施工,园区外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建设。根据最新披露的工程进度,作为进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主要立交节点之一的京哈高速立交节点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整体进度的40%;此外,地铁7号线东延部分与八通线南延部分的换乘站环球站也计划在今年12月竣工。另据了解,与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通州文化旅游区12平方公里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涵盖54条市政道路、20条综合管廊,以及跨河跨线桥、随路电力管线等。目前,17条道路已开工建设,建设长度约占46%,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道路实现通车。

文旅光环

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轮廓日渐清晰,围绕该项目周边文旅产业的规划也提上了日程,在国际“光环” 的加持下,这座文旅新地标溢出效应逐渐显现。

自2009年,我国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具有体验式情境、特色空间、独特主题氛围的文旅产业逐渐成为文化旅游的新业态。近几年来,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传统的观光式旅游已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援引海外研究机构调查表示,当前北京旅游的现代性、时尚性和国际性产品不多,或者说偏重古典,时髦不足;观光为主,度假不足。从这一角度来看,北京环球项目的开建让北京旅游市场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有业界人士预测,未来北京环球度假区每年将迎来超过1000万客流量。

除了将吸引大量游客,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将为周边带来巨大的辐射效应。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管理分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表示,未来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会雇佣1.4万多名员工,并给9000多名员工提供单独的员工公寓,届时将为周边区域带来10倍甚至更高的经济效益。

不仅是经济上的拉动,对于正在快步发展的北京文旅产业,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拉动作用更是明显。据了解,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所在地通州文化旅游区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包括旅游、文创、演艺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并在洽谈一批创意创新、虚拟现实等“高精尖”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

据规划,通州文化旅游区内未来还将引进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影视制作、国际交往、艺术品交易、高端服务、文化融合、休闲度假等一批上下游产业,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涵盖百余行业。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赵军此前介绍,目前围绕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落地,文化旅游区和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启动了相关的产业研究,按照研究成果,园区将以环球主题公园为基础,抢抓文化和旅游、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发展机遇,促进高端文旅产业聚集,在园区周边形成5-10公里的强势影响区和30公里的联动影响区,辐射京津冀。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进一步指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作用决不仅是一座主题公园带来的‘人气’,也是通州文旅产业的一剂强心针,以及北京乃至京津冀的文旅新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33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发挥文旅溢出效应

一个现代国际化主题公园和一座古都之间的文化碰撞背后,充斥着17年的运筹帷幄。从2002年初步接触环球主题公园,到后来13年的漫长等待,最终到该项目落地,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见证了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每一步发展。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文旅新地标日渐浮现时,段强,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幕后“操盘手”,又在默默盘算着更长远的规划。 

北京商报:最开始是什么原因让首旅集团想要引入环球主题公园落户北京? 

段强:2002年最开始谈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时候,还不像现在定位到文旅新地标的高度。当时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北京要做世界城市的概念,但当时的北京比较知名的像长城、故宫,虽然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但都是过去留下来的古迹。当时的北京是文明古城,缺少现代国际化的旅游产品,并不时尚。而环球主题公园运用的科技、影像手段都是比较先进的,又依托电影产业拥有很高的人气,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想到引入环球主题公园。 

北京商报: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从筹划到开工建设,历经了13年时间,期间还差点被引入到上海,后来是什么原因又决定落户北京? 

段强:一直以来,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只采用输出IP的模式,在与我们谈判时,我们对该集团的轻资产输出非常有信心,也预测出未来该项目市场的发展前景,因此便将北京环球项目引入并落户北京。后来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也意识到在北京发展该项目的前景,于是又追加了投资,最终我们中方和美方对于该项目的投资比例为7:3。

北京商报: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中美谈判期间,经历过什么波折吗? 

段强:在中美谈判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波折。在此期间,我们也考察过欧洲的娱乐项目,而环球集团也曾到广东考察,并签下意向书,不过,由于迪士尼签约上海,为了比肩迪士尼,环球集团最终考虑还是回归北京市场。考虑到战略布局的问题,北京环球项目直到2013年才被国务院批准落户通州。 

北京商报:北京环球度假区目前一期工程在建,未来还将规划二期、三期项目,我们了解到,在一期工程里面,包含有中国元素,但是版权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未来在二期、三期工程里面,是否将规划植入更多中国元素? 

段强: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项目里,中国元素从视觉上可以达到30%,但是并不是中国自己的IP。由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水平还没有达到国际一线水准,因此接下来,我们想要探讨跟美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希望能推出中美联合制作的IP项目甚至是中国自己的IP,并将这些元素融入到第二期主题公园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