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市三年闪电“卖壳” 达志科技为何急着离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9-10

在近期公司盘中股价创出阶段性新高的背景下,达志科技(300530)创始人兼实控人蔡志华却欲“跑步”离场。9月9日,达志科技一纸公告宣布公司实控人有了转让控制权的想法。需要指出的是,此时距达志科技上市刚满三年零一个月,这也刷新了年内A股公司“卖壳”新速度。

微信截图_20190910005824

实控人急离场

作为达志科技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创始人的蔡志华,在达志科技成为A股一员仅三年后,便有了“离场”的想法。

达志科技9月9日发布了一则停牌公告,停牌缘由涉及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具体来看,达志科技称,蔡志华及第二大股东刘红霞正在筹划将其所持公司不低于16%的股份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并且涉及表决权的相关安排,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根据资料,蔡志华与刘红霞为夫妻关系。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蔡志华持有达志科技60.05%股权,刘红霞持有达志科技6.67%股权。 因上述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达志科技申请停牌。

达志科技上述公告一经披露就引发市场较大关注,这恐与达志科技实控人“闪电”卖壳不无关系。 根据资料,达志科技上市时间并不长。公司于2016年8月9日登陆A股市场,截至2019年9月9日,成为A股一员的时间刚满三年零一个月。

相较于其他筹划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而言,达志科技可谓刷新年内A股公司“卖壳”新速度。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两市公告不完全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筹划实控人变更(包括年内完成变更)的上市公司中,在2015年之后登陆A股的共计10家。在达志科技之前,上市时间较短但筹划控制权变更的是山鼎设计,于2015年12月23日登陆A股。根据历史公告,山鼎设计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始于今年8月,由此计算可知,山鼎设计筹划控制权变更在上市逾三年半之后。除此之外,包括星光农机等其他上市不久在今年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公司,上市时间均在2015年。

被指拟高位“套现”

对于达志科技实控人而言,此时选择“退出”也被质疑拟高位“套现”。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停牌前的9月6日,达志科技股价累计上涨41.6%,且在近期的8月20日,达志科技盘中最高价创出阶段性历史新高。自上市以来,达志科技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86%。9月6日,达志科技收盘价为29.19元/股。8月21日达志科技实施派息送股后,蔡志华持股约为6341.66万股,所持股份市值约为18.51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达志科技招股书发现,蔡志华为达志科技创始人。达志科技的家族企业标签较为明显。招股书显示,蔡志华及其亲属刘红霞在达志科技上市前即持有达志科技股份,且股权较为集中。其中,在达志科技首发前,蔡志华持有公司4227.77万股,占达志科技发行前总股本的80.53%。刘红霞在达志科技首发前持股比例为8.95%,蔡志华夫妇合计持股比例近90%。

根据资料,蔡志华、刘红霞作为承诺方曾做出股份限售承诺,“自发行人的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本人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本次公开发行前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从时间来看,蔡志华、刘红霞所持公司首发前股份锁定期刚满,并于2019年8月9日解禁。与此同时,根据蔡志华、刘红霞承诺,“锁定期届满后,在公司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5%”。

据悉,蔡志华为达志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红霞曾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7年12月28日辞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这也是此次控制权变更涉及到表决权的原因之一”,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如是说。

背后原因引关注

针对公司上市不久后控股股东即筹划控制权转让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达志科技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知道公告以内的内容,其他不清楚”。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融资带来的债务压力是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运作卖壳套现的动因。另外,上述私募人士指出,锁定期届满对大股东或有着不一样的意味。“如果没有额外的锁定承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上市流通,纸面财富有了变成真金白银的可能。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的欲望和冲动,往往在这个时间窗口急速升温,转化为变现的动机”,此外,外来资本开出的优厚收购条件,也促使一些上市公司实控人选择“离场”。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相关公告发现,相较于其他高比例质押个股,达志科技实控人质押比例并不高。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蔡志华持有公司股份4227.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05%;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8%。

达志科技主要从事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9月9日的公告来看,此次欲接盘的第三方投资者为有限合伙企业,其普通合伙人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行业的投资及研发、生产和销售。

与部分深陷泥潭的公司实控人无奈转让控制权有所不同的是,达志科技上市三年来,年度净利润处于连年增长状态。不过,达志科技上市后净利润增长滞缓迹象明显。数据显示,2016-2018年,达志科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相较于上一年增长幅度分别为26.56%、12.56%、1.95%。今年上半年达志科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则下降35.9%。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