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彭薇个展《故事新编》亮相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9-08

135746366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7日下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北京第一空间推出由汪民安策划的彭薇个展《故事新编》。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彭薇苏州博物馆个展后,艺术家新作的首次集中展示。除彭薇的经典作品《遥远的信件》、《平沙落雁》、《好事成双》系列外,展出了其四年来创作的40米巨幅卷轴《故事新编》、叙事组画《七个夜晚》、《窥》系列和装置《器世间》等三十余件作品,展览将展至10月25日。

2000年彭薇以“遗石”系列为开端,先后创作了“绣履”“彩墨锦绣”“脱壳绘画装置”“好事成双”“遥远的信件”“七个夜晚“等众多系列,涉及平面绘画,三维装置、录像、照片等多种形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以水墨为材质进行创作的代表。

据彭薇介绍,本次展名与作品名源于鲁迅的《故事新编》。“《故事新编》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本书,当时读的时候就印象深刻,像是一本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整本小说的感觉和我要做的事情非常像,画作同样有一点反思和拷问的意思。”

作品《故事新编》的巨幅卷轴从屋顶延展至整个展厅空间,一组古代妇女的水墨肖像构成了整个画面。这些妇女取自古代的一些关于妇女美德的著作(如明代的《闺范》和元代的《二十四孝》)。据策展人汪民安介绍:“彭薇画中的这些女性,同样是遵循社会的美德要求,同样是应和社会对妇女的规范原则,但她们刚好显现了刚烈和不退让,显现的是强烈的意志和倔强。她们以倔强和不妥协的行为表达主导性的妇女美德观念:孝顺,贞洁和忠诚。美德是通过强烈的意志和激情来完成的。”彭薇对历史故事的重新书写,是女性艺术家对当下女性行为模式的再思考。

作品《七个夜晚》讲述了七个不同的院落空间在一个夜晚同时发生的不同故事。彭薇将这七个院落空间并置起来。“故事在一个个延续发展,我像一个导演、一个编剧一样在安排他们,最后还要落实成画面。《七个夜晚》里面我要画七个不同的院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工程。跟以前只画一张山水,写一封信是完全不一样的,时时刻刻在安排,在设置,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三十余件作品构成了展览的独特内在逻辑。彭薇谈到,第一次是由自身经验、处境出发,来做《七个夜晚》,再寻找一个历史的脉络找其背景,到了《故事新编》这个系列;《窥》系列是对这些院落里一些细节和情节的放大,有点儿像窥探,像是摄影机拍摄的局部,从宏观到微观。经过《遥远的信件》与《平沙落雁》,展览最终定格于“佛手装置”《器世间》,呈现出一个漂亮的物件慢慢萎缩的过程,最后冻晶、凝固。“整个展览其实是在由故事生发的,故事不见得是我的故事,有可能是我从女性的角度出发感受到一些跟社会有关的,跟历史有关的一些处境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提出问题的方式。”彭薇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