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彭华竞:做有温度的艺术创作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19-08-29

彭

彭华竞在当代画坛备受关注,他视野广,脑子活,有着扎实的艺术素养和造型能力,对东西方艺术都有很独到的见解,是一位很有灵气的画家。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无论是创作还是写生,都能自由地随性创作,这源于他对艺术、生活的真诚热爱。近年来,彭华竞以写生入画,积淀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并受邀成功创作了数幅国家人文题材的主题性创作,引起业界高度评价。

任何一种艺术门类都要以传统为基,兼收并蓄。彭华竞的人物作品,深谙传统绘画的理法,又领悟西方文化的观念,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不断调整自己的画风,捕捉更接近自己个性气质的艺术。

绘画来源于生活。彭华竞的作品表现内容丰富,有战士、矿工、学生及少数民族人物。多年来,彭华竞经常深入到基层,每年至少两三次写生保证了艺术创作的敏锐性。他为消防部队的官兵创作了大量的写生肖像,在军营中与官兵同吃同住,与官兵们真正地交朋友。这样的经历让彭华竞无论是对创作还是生活,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他深入了解官兵们的生活、精神和情感状态。此外,少数民族和矿工题材作品也是彭华竞一直醉心研究创作的主题。每次去少数民族地区写生,他都收获颇丰,他的每一幅写生都会跟着真实的感觉去创作,千人千面,无一雷同。矿工的质朴和单纯总会触动他的心弦,每一幅作品创作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感动自己和感染他人的别样故事。这些从写生中得来的作品,无不传神地反映了每个人不同的内心世界。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彭华竞的作品是一次次在面对自然、深入生活的过程中发现并创造出来的。写生的经历给彭华竞的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迹,为他的创作积聚了丰富的艺术情感和创作灵感。

彭华竞的作品个性鲜明,技法独特,源于他的勤奋和悟性。绘画不是一种单纯的艺术描述,它是画家的情感、情绪及内心对自然事物感受、思考的表达过程,也是一个文化积累的过程。彭华竞喜欢艺术,更喜欢思考。他对传统绘画史论的研究,使其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这使他在国画创作过程中更为强调传统绘画的书写性。他笔下的人物、动物、山林,都是以书法的线条入画,由于对笔性有很好的把控能力,因此,他做到了放笔直取、一气呵成,而且酣畅淋漓。他在用笔上特别强调变化,中锋、侧锋、逆锋随着对象的表现需要来布置笔墨的干湿浓淡,准确而熟练,肯定而精确。同时,他在设色的布置上,形成自己一套独创的光影效果,面对着矿工、军人、藏民等写生,他能够娴熟地根据对象的特点进行布色,或浓或淡的色彩更加衬托出了人物的性格。五官部位是彭华竞尤为重视刻画的,勾写染点一气呵成,尽展写意绘画的艺术魅力,对欣赏者是高雅的艺术享受。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彭华竞将笔墨、色彩、光影融入到创作之中,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如今,艺术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彭华竞的生活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画追求生活真实的体验,这是艺术修养、学识日积月累的直接体现,他将自己对生活、文化、艺术的思索不断吸收到作品创作中,这推动着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行。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彭华竞

1960年生于上海,1986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