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信用时代 大数据助力征信服务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李卉 网编:张兰 2019-08-28

“丈母娘挑女婿都看征信报告了”,在2019年3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了个人征信的重要意义。这似乎可以看出,在关闭了企业征信备案通道三年之后,央行重启企业征信备案的决心。

一个月后,央行高调重启了企业征信备案通道。通过对获得征信资质机构的观察,不难看出这一决定与大数据技术在征信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关。2019年4月,央行将企业征信备案的资质颁给了中电联(北京)征信、爱信诺征信和通过大数据技术起步的天眼查。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是本行业唯一获得央行备案企业征信资质的公司,也是目前136家备案企业中唯一一家只采用公开信息的大数据科技公司。

企业征信市场遇冷,天眼查成征信“破冰者”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加强,加之一些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资质的机构在商业模式上“跑偏”,央行开始加强对企业征信机构的监管,逐渐收紧备案审批,最终为内资企业征信机构的备案按下了近三年的暂停键。暂停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我国信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了37.3亿元,同期相比,美国信用服务市场规模已达712.6亿元。可以预见的是,我国信用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

1.png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9年获得企业征信备案资质的三家企业跳出了基础面数据解读。而这其中,天眼查亦与中电联和爱信诺拥有私有数据库不同,它完全基于公开数据提供权威的第三方数据服务。

更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还在传统的尽调方式之外首创了“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由于不需要驻场实地调查,天眼查极大节约了调查时间和人力成本,解决了数据不全、平台上传数据积极性低、更新不及时、接入门槛高以及人工采集信息耗费时间长等问题,同时丰富了来源维度,使参与商业交易过程的每个人都能及时获知信息。目前,天眼查收录了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全量实时更新,实现了从洞察风险到预警风险的全方位把控,针对个人、企业、政府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2018年,国家曾多项措施齐发力以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而通过天眼查,中小企业融资的一大难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缓解,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查询天眼查上中小企业的征信记录作为是否对企业发放信贷的根据。这一切都基于天眼查与超过2700家覆盖金融、通信、法律、科技、制造、批发零售等行业平台的深度合作及与1000万家小微企业的直接合作。这些合作极大优化了小微企业在贷款、融资、运营、法律协助、招聘等方方面面的环境。

公平看清世界,天眼查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大数据背景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似乎一跃成为热度不断的话题。2015年算是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化的元年,阿里、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均开始布局征信体系。经过三年的短暂发展,个人征信市场已取得规模化效应,租房、租车、住酒店、二手商品交易等近百个场景已被大数据征信所覆盖,“信用分”也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话题。

同样,企业信用体系的构建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更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征信是其进入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通行证”,例如企业要运用债券等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必须经过有资质的征信机构进行信用调查,才能发行债券。此外,企业征信最重要的是推动公平世界的建设,企业或者个人能够公正公开地了解商业社会的基本信息,在日常活动中做出高效、正确的判断。这有效地降低了法律、债务等商业风险,提高了主体的“商业安全感”。

正如天眼查创始人兼CEO柳超说的,“公开数据是最有价值的,因为它可以无限连接,不存在数据孤岛,因而实现公平。天眼查通过公开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以达到公平看清世界的目的。”这些改进体现在天眼查丰富的应用场景中:比如,金融、法律、传媒等专业人士在与中高端商务人士洽谈合作时,可通过搜索查看天眼查工商信息、股东信息及天眼风险等功能,轻松确认企业和企业主的综合实力和履约能力;金融审计从业者,还可使用天眼查年报、财务简析、股东信息及天眼风险等功能,核查被审单位关联方纳税、财务、风险及履约能力等信息;法律从业者,使用天眼查公司或老板的资本版图、股权穿透、最终受益人、天眼风险等功能,查询被告公司或老板的资产信息、背后的隐藏财产线索及风险信息;媒体记者,可使用天眼查基础工商信息、股权穿透、股权结构、最终受益人、资本版图、天眼风险等功能,查询报道方的基本信息、财务信息、股权链、利益方等信息。

甚至在与普通人相关的婚恋场合中,天眼查也帮助了用户“公平看清世界”。有用户曾反馈自己在相亲时差点遭遇婚骗。在交往中,这名用户发现了对方的企业和财产中的不实信息,而帮助她清晰看到对方企业的不实状况识破骗局的正是天眼查。

解困小微企业,天眼查兼顾商业与社会价值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年中至2018年11月,内资备案企业征信机构未有新增。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多家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被注销。据不完全统计,相较于高峰期备案企业137家,已有20家企业注销企业征信业务备案。

天眼查是此次央行重新启动首批三家之一,且是至今为止唯一一家只采用公开信息的大数据科技公司。

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天眼查首创了“普惠型浅度尽调”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实现了很高的商业价值。不需要驻场实地调查,节约了调查时间和人力成本,解决了数据不全、平台上传数据积极性低、更新不及时、接入门槛高以及人工采集信息耗时长等问题,天眼查都极大地提高了商业交易活动的效率。

2018年,天眼查逆势快速增长,实现盈利,企业客户累计6.48万家,其中,小微企业为2.08万家,占比32%,品牌影响力远超同行业其他品牌。

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运营难、用人难问题。由于小微企业经营水平低、风险控制能力差等问题,使其偿债能力较弱,金融机构很难获得完整与准确的企业信用的信息,天眼查可以全面展示风险信息,促进企业融资。

此外,平台型企业发掘客户难,拓展客户也无法成规模化,天眼查可以依据公开数据进行风险和信用评估实现规模化拓展。与顺丰速运的合作则是很好的体现,通过天眼查专业版API端口接入,顺丰速运能够快捷而全面地掌握其合作的95.13万中小微企业客户的基本工商信息、企业风险信息等多维度数据,实现对合作企业的有效内控管理及风险识别,从而优化业务运营管理,向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 / 李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